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包玉刚出资建宁波大学始末 “宁波帮”纷至沓来

邓小平同志多次会见宁波籍“世界船王”包玉刚
邓小平同志多次会见宁波籍“世界船王”包玉刚

宁波大学
宁波大学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解放思想 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海外资本家”

  出钱来办大学,办不办?

  包玉刚出资建宁波大学始末与“宁波帮”归来

  本报记者 屠晨昕

  “宁波的面积是香港的十倍。香港550万人口,有4所综合性大学,而宁波500万人中,没有一所大学。在全国向四化进军、宁波要改变面貌的今天,高等教育那么落后,怎么行呢?”

  1984年10月,包玉刚回家乡宁波探访,发出此番感慨。

此时,他已成为世界十大船王之首,海上王国达到了巅峰,实力无比雄厚,而内地也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他着手实现回报家乡投资教育和实业的这一夙愿。昨天,宁波市的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回忆了这段与“宁波帮”有关的解放思想的往事。

  “海外资本家”出钱来办大学,办不办?

  “其实,一开始包玉刚是想在宁波建码头、建钢铁厂的。”宁波市甬港联谊会会长卢良宝告诉记者。这位当年在宁波市外办、侨办担任领导职务,并担任过宁波市驻港办事处主任,亲历了“宁波帮帮宁波”的这段历史,是动员旅港宁波籍人士支援家乡建设的活跃人物之一。“宁波当时经济上很滞后,港口十分破落。包玉刚想建一个煤矿码头。听说上海正在筹建宝钢,他又积极活动,争取把钢铁厂造到宁波来。但是,因为国家冶金部没有这项计划,所以包玉刚把目光投向了公益事业。”

  宁波是一座文化名城,读书与经商一样,是宁波民间多少年来的传统,宁波是一个出才子、出优秀学生的地方。进入近代以来,宁波人萌生了兴办大学的愿望,这个夙愿却一直未能实现。抗战前,虞洽卿等宁波籍大实业家就筹建四明大学,因为抗战爆发而作罢。解放后,宁波办大学三起又三落,始终无果。

  进入20世纪80年代,宁波迎来了大规模开发开放的浪潮。1984年后,宁波相继被国家确定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办大学一事,又一次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可是,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亟待发展,想让国家拿出大笔钱,来到宁波这样一座中等城市造起一座全新的大学,似乎还是一种奢望。

  “让‘海外资本家’出钱来办学校,这在当时是绝对不敢想象的。”宁波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外宁波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耀成说,“1976年,中国遭遇到唐山大地震那样巨大的灾难,几十万人伤亡、一座城市被摧毁,都咬紧牙关,硬是没要国际上的一分钱援助。这次不过是造一所大学罢了,怎么能开口向外面的人去要钱?”

  怎么办?最后是邓小平帮助宁波人打破了思想的桎梏。1984年8月,邓小平在与时任国务委员的谷牧谈话时说:“宁波人海外侨胞人数不多,但质量较高。要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

  包玉刚投资饭店用父亲名字命名,让不让?

  对旧有观念的突破,最早发生在1981年。

  “1981年7月6日,包玉刚与父亲包兆龙一起访问北京,首次受到了邓小平接见。邀请并陪同包玉刚的是他的表兄弟、外经贸部顾问卢绪章。然而偌大的一个北京却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宾馆招待这位大老板,最后好不容易才在北京饭店安排了一个套间,而包玉刚的大批随从却住不进去,包括他的妹夫——他最得力的助手。”王耀成说。

  在北京,包玉刚向卢绪章提出,他想为国家做点实事,第一件事不是造船,而是要捐1000万美元给北京造一座像模像样的大饭店。他不要求任何回报,只提出一个条件:饭店以他80多岁的老父亲的名字命名,叫“兆龙饭店”。

  1000万美元,在1981年是个天文数字。“然而这张沉甸甸的支票却没人敢接。”王耀成说道,“这件事在北京的各个部门讨论来、讨论去,一直通不过。持反对意见的人发言说:‘只有孙中山先生,以及张自忠这样的民族英雄,才能以他们名字命名道路、公园。连毛主席的名字都没用来命名,他是一个‘海外资本家’,不过出了点钱,就想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永久留名,这怎么行?’”

  “尽管当时已经开过十一届三中全会了,进行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但是遇到了这样具体的问题,为了解决现实困难,能不能突破以往惯例和传统思维?尤其这是如何对待海外人士、资本家态度的问题,谁心里都没底。因此,在这些讨论中,反对者振振有辞的声音尤其显得响亮,赞成者底气不足,在争论中渐渐归于沉默。有关部门写信给当时的国家主席华国锋,还是批不下来。”

  这件事,最后还是报到了邓小平那里。“邓小平听到此事迟迟办不下来,便生气地说,‘为什么不同意?人家捐款,那是出于一片好心,留个名不过是个形式而已,没什么大不了嘛!这张支票,你们不敢接,我来接!’拍板以后,邓小平亲自给兆龙饭店题写店名,他亲自出席了签约仪式,亲手接过了这张支票,又亲手为兆龙饭店剪彩。”

  “邓小平如此亲力亲为,就是要以这样的一种姿态,来打破中国内地与海外华人长久以来的隔膜,告诉所有宁波帮人士乃至全体爱国华侨:开放的祖国欢迎你们,报效祖国的大好时机已经到来了!”王耀成说,华侨向来有回报祖国的优良传统。此情此景,怎能不让华侨们热血沸腾?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钱江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