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 > 反CNN消息

一场抵制运动的成长史

  一场抵制运动的成长史

    特约撰稿 董铭 发自法国兰斯

    3月14日拉萨事件发生后,许多西方媒体在第一时间关注报道,但报道中大量引用达赖的声明,其中不乏对中国政府的批评。

《费加罗报》于3月18日推出《是否抵制北京奥运》的问卷调查和投票,率先提出了“抵制”。

  3月24日,法国电视一台TF1在晚间新闻里,询问法国一名游泳冠军,是否抵制北京奥运,在得到否定答复后,追问其能否抵制奥运会开幕式。这则新闻被转载到著名的中国在法留学生论坛“战斗在法国”里,引起中国学生的强烈不满。有人提议反抵制TF1和其母公司布依格电信,但响应者寥寥,无法具体操作。

  3月2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不排除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网友们表示不屑:“干脆抵制到底,取消200亿合同算了。”

  3月27日,法国电视二台著名节目《由您来评判》邀请中国驻法大使馆曲星公使,以《是否抵制北京奥运》为题,展开电视辩论。

  3月28日,法国《费加罗报》网站上刊登《网上的反法宣泄》一文,关注中国人的反法情绪。文章中提到了搜狐网的新闻问卷,并翻译了部分中国网友的留言,其中有网友在回帖中谴责法国与德国干涉中国内政;也有上海网友留言道:“对于法国这个不讲道义和野蛮的国家,我建议大家给法国人三个反击:抵制家乐福连锁超市,抵制法国旅游业,以及拒绝在法国企业工作。”

  国内此时并未有大规模的抵制家乐福号召,《费加罗报》的记者就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反法”新闻。文中并未提及“家乐福大股东资助达赖”的传言。看到此报道,也有法国网友同样提议抵制中国,并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批评中国产品的劣质。

  之后,关于抵制法货的新闻沉寂了一段时间,直到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遭遇干扰。网上又出现了两国间不算友好的信息。

  4月9日,TF1在晚间新闻里报道《在中国,人们开始抵制法货!》,报道记者打开了某个中文网站,翻译了几段回帖,如:“法国是个二流国家”,“扇萨科齐一记耳光”等。TF1极为关注中国人抵制法货,记者采访了一位开餐馆的法国人和几名路人,并拍摄了家乐福商场前购物的人群,以示“并没有出现实质的威胁”。此新闻中,还未提到家乐福大股东与达赖的关系。

  4月11日,法新社以“法国货,抵制奥运的牺牲品”为题,大量转述了中国网友抵制法国产品的号召。

  4月12日,“天涯”网上出现《告青岛人民书》:“家乐福……后台老板路易威登公司曾多次资助DL集团,支持其分裂中国的罪恶行径。抵制法国货,从家乐福开始!”天涯网人员透露,这并非国内最早类似内容的帖子,最早的“应该早一两天”。尽管最早一批类似内容的原帖随即被删除,但内容已转帖至各家论坛,也流传到中国留法学生论坛。

  在中国留法学生论坛上,大部分在法网友支持抵制家乐福,也有少数人去追查“路易威登公司曾多次资助DL集团”的准确性;这些内容被翻译到法文论坛上,出现在《世界报》网站的博客上。

  4月14日,法国媒体报道“中国人在网上呼吁抵制家乐福和LVMH集团”,提到了“中国人指责家乐福和路易威登集团支持达赖喇嘛”,但并未确认这一指责的准确性。文中回顾介绍了家乐福与LVMH集团、蓝色基金之间的股权关系。

  4月15日,TF1新闻网下属的LCI电视台,发布新闻“中国,抵制家乐福的威胁”,详细叙述中国网友号召抵制家乐福的原因,“家乐福大股东出资支持藏独,我们去家乐福购物,就是把钱给了法国人,让他们支持藏独在巴黎熄灭奥运圣火”。LCI宣称,此消息来源于中国网站。此新闻并未求证作为家乐福股东的贝尔纳·阿尔诺是否支持了藏独。

  自15日开始,《费加罗报》,《解放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中国人抵制家乐福的新闻,逐一提到阿尔诺与达赖的关系,但都未得到当事人的证明。

  4月16日晚,贝尔纳·阿尔诺终于走出来辩白,在《费加罗报》网站上刊登访谈《抵制奥运不能解决问题》,申明自己与达赖和藏独从未有资金往来,也从未支持过反对中国政府的组织。法新社第一时间对此摘要转载。次日,中国的中新网也发布了路易威登集团的中文声明“我们从不支持任何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利益相违背的组织与行为”,此文未见法语英语版。

  4月20日,法国家乐福总裁若瑟·迪朗在接受《星期日消息》采访时表示,家乐福支持北京奥运,反对抵制,坚决否认支持达赖,“从未直接或间接支持过政治、宗教势力”。21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摘要播发了若瑟·迪朗的声明。

  4月21日晨,家乐福股票开盘即跌1.72%。《费加罗报》公布“RSF记者无国界”的资金来源结构,并未注明到家乐福集团。但RSF网站上也有一些销售信息与家乐福、Fnac媒体连锁店、巴黎春天百货有着间接的关系。

  22日,笔者走访法国一家普通的家乐福卖场,销售同往常一样,柜台上摆着众多“中国制造”。售货员对中国抵制家乐福的事件并不知晓,柜台值班经理则表示个人喜欢奥运会。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