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粮惑:粮库里有粮吗?

粮库是虚是实?引发了各方的担忧 IC/图
粮库是虚是实?引发了各方的担忧 IC/图

2008年中国粮食产量预测 IC/图
2008年中国粮食产量预测 IC/图

  【粮惑】粮库里有粮吗?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韦黎兵 发自北京 湖南

    尽管许多城市的县级粮库储备不足,但占总储量三分之二的中储粮库却运转正常,这足以保证国内各大城市的粮食供应

  雪灾中粮食告急

  2008年1月初,湖南新化县和南方许多城市一样下起了大雪,数日之后,雪势不减,县粮食局局长尹余粮忧心忡忡。

  他向新化县领导汇报,必须购买粮食,防止粮食短缺。

随后,新化县紧急从当地的中储粮库购买了数百吨粮食,投放到附近的粮油市场上。

  由于反应迅速,数日之后,在相邻的贵州省一些城市米价上涨到每斤5元之时,新化的米价还维持在每斤1.3元。

  不过,即使过了三个月,一些熟知内情的当地人对当时危急的形势还记忆犹新。“冰雪灾害再延长10天,我们就很难应付了。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2008年4月15日,一位新化粮食系统职工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形势何以如此危急呢?2008年4月14日,一位知情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真实的原因是当时新化县的县级储备粮库里面并没有储备粮可以动用。如果冰雪天气造成的交通堵塞一直持续下去,市场上将无粮可卖。

  新化县是个地处丘陵地带的农业县,人均耕地面积还不到0.5亩。据新化县粮食局副局长周雄介绍,2007年,这个县收获了49.6万吨粮食,但却消费了62万吨粮食,需要从其它地区购买约12万吨粮食才能保证供应。

  和许多县、县级市一样,新化县的县级储备粮库负有保证本地粮食供应的重任。县级储备是中央、省、地市和县级四级粮食储备中的重要的一环,由县级财政拨款在市场上购买粮食作为储备。

  2008年4月15日,据新化县粮食系统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新化县的县级储备粮库共有库容3万吨,库存1.2万吨储备粮,其中5000吨为替中储粮新化直属库代管,还有7000吨是替省级储备库代管。而县级储备报在省市国家储备粮报表上的5000吨粮食储备,并未真正到位。

  其实,2005年国务院就曾发文,明确要求扩大地方储备,各地的储备水平不低于地方城镇居民三个月的消费量。在城镇常住人口18万的新化,维持城镇常住人口三个月粮食消费量,如果按照新化自己曾经核算的每人每年250公斤稻谷的标准,则需要1.125万吨。新化县显然没有达到这个标准。

  但对于国家级贫困县新化来说,没有完成国家规定的县级粮食储备自然有它的苦衷。据新化县政府的数据,2005年,新化人均GDP只有3398元,全县一般预算财政收入仅有1.7亿元,但一般预算财政支出却有5.4亿元之多,绝大部分支出依靠上级转移支付。

  更为严峻的是,直到今天,新化乡镇公务员年收入仍旧只有1万元左右,远低于当地民工的打工收入,县城公务员的收入也只有1万多元。

  新化县粮食局副局长周雄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新化县目前每年需要一百多万元用于县级储备。

  这100万元在新化可养100个公务员,但若年复一年花在粮食储备上,一般看不到什么用处。“完全打了水漂,连个浪花也不起。”一位新化粮食系统的职工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那如何应付上级的检查呢?“其实新化县管粮库为中央和省里代储的粮食很多,检查的时候换块牌子,领导看看就过去了。”该职工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

  不过,灾害已经让新化县领导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冰雪灾害出现后不到10天,新化县委常委会就决定,2008年财政将足额拨款,在年内做实县级粮食储备。

  贫困县新化的县级储备没有到位,那么其他县市又如何呢?

  县级储备普遍不足

  据新化县粮食系统人士透露,管辖新化的湖南省娄底市,主城区城镇人口20多万,市级储备粮1万吨。这一储备标准不足市区非农人口3个月的消费量。不只是新化,娄底下辖的4县1区,县级储备也没有到位。

  这种情况在一些经济和财政基础较好的地区也十分严重。地处渤海经济圈的河北保定高碑店市,经济较为发达。2008年4月初,该县粮食局的一位领导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该县自己核定的储备规模同样不到位。而且,这在保定下属的县级市并非孤例。

  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大省江苏,县级储备不足的问题同样存在。

  南通如皋市一位粮食局官员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在县级储备建立之初,如皋按全市145万、城镇近30万的人口规模,以全部农村人口3个月、城镇人口6个月,每人月均消费22斤成品粮的标准测算发现,如皋需要储备的粮食达10多万吨,将产生巨大的财政负担。而且,即便财政局愿意拨款储备这么多粮食,县国有粮库也根本无法装下这么多粮。

  于是,如皋最后将县级储备规模核减到5万吨。但是,几年后如皋市政府发现,花费巨大的县级储备根本还是派不上用场。于是,实际储备规模再次被减少到2.5万吨,其余的2.5万吨只是用现金储备,并不曾实际购买原粮——也就不用花费收购、保管、轮换的费用。

  如皋市粮食局这位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对于县级储备的规模,在中国的四级粮食储备体系建立后,有关文件并未明确清晰规定量化标准。因此,各地根据各自财政状况核定的储备标准之间,差距很大。

  国家粮食局专家组顾问李思恒透露,国务院多次发文,要求粮食产区的县级储备必须保证3个月,粮食消费地区必须保证6个月的县级储备,但实际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2006年在粮食协会组织下,李思恒参加了对全国三百多个县粮食储备情况的调查,同样发现国家和省级贫困县的粮食储备情况普遍未达到自己核定的储备规模。

  县级储备究竟在整体储备中占多大的比例呢?如果县级储备普遍不足,那中国的粮食储备是否有温总理所表示的1.5亿吨至2亿吨那样庞大的规模呢?

  国家储备有保障

  “现在国家储备粮总量中,中央储备粮占到三分之二左右,而中央储备粮库的管理非常严格,因此国家储备粮安全,还是有保障的。”李思恒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

  2000年,朱镕基总理在1990年代一系列粮食改革后,加强中央对国家主要储备粮的管理并做实库存,新建了中国储备粮总公司。新化的中央粮库成为中储粮分布全国各地的直属库之一,作为独立法人,业务上归中储粮湖南省分公司管理。

  据中储粮新化直属库副主任袁爱忠介绍,新化直属库在新化当地的粮库库容7万吨,还委托新化地方国家粮库管理了部分粮食,并管理邻县双峰和市区娄底的中储粮粮库的粮食,总计管理12万吨粮食,但在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各地直属库之中,常德、益阳等产粮大市的中储粮库规模比新化还要大。

  在中储粮的管理体系下,新化直属库按照中储粮总公司的要求,从农业发展银行获得贷款,从市场收购粮食建立储备,每三年将库存粮食全部轮换更新一次,贷款利息由中储粮总公司使用中央财政资金全额拨付,每吨粮食的保管费用78元,每吨粮食的轮换费用为120元,也都由总公司拨付。

  只有7万吨储备规模的新化直属库,在当地目前尚未达到上级要求的10万吨粮食储备规模的要求,为了扩大储备规模,中储粮新化直属库还委托县里所属的国家储备库,代储了5000吨的粮食。

  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相对于地方储备,中储粮中央直属储备库在各地的管理和监控均非常严格,补贴也能及时到位。

  目前,粮食储备规模有两个国际同行标准。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粮食储备应达年消费量的17%至18%;国际通行的另一标准为三个月的消费量。

  而温家宝公布的中国国家储备粮的下限:1.5亿吨,结合中国每年约5亿吨的消费量,几乎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标准的两倍。如果按照三个月消费量计算,也超出了满足中国粮食安全的储备标准。

  而且,这还不包括农民手里掌握的口粮和储备粮。“据我们前些年的实地调查,农民家里一般会留足到下年收获时为止的口粮。”江苏如皋市一位粮食局官员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