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成长的烦恼:前行的中国如何面对西方舆论

评论:2008,中国必须通过空前大考

  2008,中国必须通过空前大考

  作者:南方周末评论员 戴志勇

    奥运即将来临北京,本来处于巅峰感觉的中国,却在在面临空前之考。政府、国人当如何应对?

  2007年年末,我们还在欢呼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四的光辉成就,沉浸在成为世界经济双引擎之一的兴奋之中,期待通过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现一个古老民族历经风浪之后的凤凰涅槃。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仿佛是一声多事之春的预告,不仅阻隔了千千万万“候鸟”的归家之路,国家救灾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也凸显无遗。

  危机并不限于此。就经济而言,当下的困难,既在于美元颓势无法掌控,美国经济难以预测;也在于通货膨胀预期难以扭转,经济结构调整乏力。不仅社会底层的生存压力成为不能承受之重,本应作为社会稳定器的所谓“中产”们这次也无法独善其身,股市“腰斩年代”使他们正经历着财富意外缩水之痛。而企业家因资金短缺和对市场信心不足导致投资下降,就业问题将以更严峻的形态搅动社会稳定,使本来就已经处于极度分化的贫富阶层更趋对立,社会情绪更趋暴烈。

  空前的繁荣中,可能隐藏着致命的魔鬼。这种情形在1920年代的美国,在1997年之前的东亚都曾出现,并让当事各国付出过惨痛的代价。2008年的中国,能否克服复杂的多重危机,实现经济的软着陆?

  最令人忧虑的是,“3·14”事件重新揭开了事关国家统一的对决,包括藏独势力在内,多种政治力量力图借此向中国呛声。中国国际形象非但没有因奥运火炬的传递而得以提升,反而在中西两个社会的深层差异与冲突中遭受重创。主办奥运会,本来是我们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的绝好契机,本来是我们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典雅、雍容的恢弘气度的绝好契机。但是风云突来,我们能否跨过激流?咫尺之遥,会否竟成天涯?

  要求政府对此种种预见在前,化解于无形,可能是一个过高的要求。然而针对燃眉之险,政府理应具备迅速反应的能力。在经济领域,决策层应痛下决心,打破在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中形成的“权者通赢,赢者通吃”的利益分配格局,带领中国避开权贵主宰的伪市场经济泥沼;为了保证就业,政府还需彻底破除行政垄断,并从税收、金融乃至产业政策方面给民营经济提供充分的转圜和发展空间,将中国的市场经济体系带入一个公正而自由的新境界。

  就国际舆论危局来看,消除误解与偏见的途径并不复杂,除了政府公关这样的直接作为之外,更应有来社会层面的“民间公关”,只有包括企业、市场、学术界、NGO等等在内的中西社会体系实现相互对接以后,中西之间真正富有生命力的对话场域才能敞开,一些基本的事实才会得到澄清,价值与价值才可能促成相互的了解、尊重与吸纳。

  而所有这些,都催促政府在国内创造一个更宽松和更自由的思想环境,站在全球竞争的高度,真正解放官员们被官僚体系惯性所束缚的思想,主动还权与民,还权于社会,尊重公民个体的创造精神,助力社会团体的形成与发展,由此顺理成章地提升中国政府的竞争力,将中国的政治体系带入一个以民为主、民权为大的新境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三十年改革开放,一百六十年上下求索,中国人终于拿到了全面融入现代文明的门票,应对得当,空前的危局就将变为空前的良机,中国人就不仅要在奥运赛场上,而且要在社会发展的全程中,在中西对话的全程中,以突破极限的竞技精神和自信有礼的绅士风度,获得来自全世界的衷心尊重。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