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冲突、妥协、进步:“家乐福事件”的乐观逻辑

  冲突、妥协、进步——“家乐福事件”的乐观逻辑

  作者:曹辛

    截至4月21日,中国民众在国内抵制法国企业“家乐福”的事件有了戏剧性的变化:

  21日,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率法国参议院各政党代表专程来上海看望两周前奥运火炬巴黎传递中受到袭击的中国残疾女运动员金晶,并带来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亲笔慰问信,这一行人员民意机关的身份无疑是为了使这次探望和慰问披上厚重的民意色彩,传递出“两国人民要友好”的意味……

  同样就在当日,法国巴黎市议会在巴黎市长的提议下通过决议,授予达赖喇嘛“巴黎荣誉市民”的称号,同样,这一方面显示出,以“自由、平等、博爱”立国的法国政治的特点——地方可以不买中央的账,同时也使中法关系更加复杂。

  次日,中国商务部就“家乐福事件”表态:一是要求该企业为中国民众提供优质服务;二是欢迎该企业在事件后表态反对“藏独”、支持北京奥运,但是并未像中国外交部和新华社那样呼吁民众克制……

  当前中法两国围绕西藏和奥运问题上的冲突最早始于法国民间。上月,当奥运火炬还未到巴黎、萨科齐表示对抵制北京奥运“不排除任何选项”时,一位法国外交官员就向笔者透露:萨科齐在国内受到来自媒体、相关政党和非政府组织的压力,“总统很快就会有动作……”

  紧接着,看到奥运火炬和中国残疾女运动员金晶在巴黎的遭遇,以及法国媒体不够全面的报道,中国民众空前愤怒,数以百万计中国人在MSN上高挂红心,抵制“家乐福”事件此起彼伏。

  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固然有些幼稚、过激,但客观上,至少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空前规模的团结。否则,可能不会有法国民意机构的负责人来看望金晶、送交总统的慰问信。

  最早发端于两国民间的冲突造成了现在的妥协:法国驻华大使要四处解释,法国参议院议长、前总理等访华,前者代表总统直奔当事人处探望和慰问;后者作为总统特使赶往中南海。与此同时,中国也派出前驻法大使作为特使沟通交流……

  虽然目前事件尚未结束,但妥协之后,的确让人看到了进步。除了上述两国修补关系的种种作为外,中国外长杨洁篪18日在日本说:西藏骚乱是“达赖的追随者”所为,关于西藏事件责任的提法令人眼前一亮。同时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就法国参院议长看望金晶发表评论说:“多元化的国际社会必定存在局部的分歧,在全球一体化的格局下,有些分歧和摩擦还会带来相当的不快,这一点我们坦然面对。由于局部的利益分歧而抵制普世性的价值共识,这无异于逆历史潮流而动。”因奥运而引起的一切冲突和不快,都适用于这个论断。这一认识就是了不起的进步。

  160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针对当时全球化体系正在初步形成的现状,要求“共产党人首先是国际主义者”,这一论断在全球化体系已经完全形成并空前发达的今天,其现实意义更是加大了。另一方面我们还看到,当今世界事实上还是存在着各个独立的民族国家,全球化时代仍然存在着国家和民族间的矛盾和冲突,因此,今天中国的民族主义,应该是国际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合理、平衡的结合。

  冲突——妥协——进步。如果事情的进程能够继续沿着这一逻辑发展,我们就还有理由保持乐观。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