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高邑农民遇假化肥 800亩麦田面临减产绝收

  高邑农民遭遇假化肥 800余亩麦田面临减产绝收

  本报记者姜艳

  “快来我们的麦地里看看吧,假磷肥害得我们的小麦都快死了!”4月17日下午,高邑农民李风贤在电话里急切地说。记者当即赶往高邑县大营镇后庄头村。

在村北的麦田里,李风贤和10多个村民正焦急地等待着。

  “俺家是村里受灾最重的一户。”张瑞强领着记者来到自家麦地。只见4亩多麦田稀稀拉拉的,不少地方还裸露着地皮。和邻家田里整齐稠密、绿油油的小麦相比,他家的小麦叶子泛黄,麦秆纤细,用手轻轻一拔,就会发现小麦的根都烂掉了。

  “这都是被假化肥烧死的。”李风贤告诉记者,去年9月底,他从本村李清林经营的农资服务部购买了13袋“冀丰”磷肥,为5亩小麦施了底肥。可是,今年小麦返青时,他突然感到不对头。自家的小麦不仅出芽晚,而且苗不壮,又黄又瘦。“你看,没用这种肥的小麦都长四五十公分高了,而我们的小麦只有10多公分;正常情况下,现在小麦都已经打苞了,可我们地里的长得还不如小葱呢!”他气愤地说。

  村民张连忠是施这种磷肥最多的一家,他将购买的36袋磷肥全部撒在了20亩麦地里。说到遭受的损失,家里人忧心忡忡地说:"可能会面临绝收。"因为着急,一家人半月来吃不香、睡不好。

  "这种磷肥施得少的,即使不绝收,减产也在所难免。"为此刚刚生了一场病的村民李燕民说,她家在施肥时掺了点儿鸡粪,受灾不算太严重,即便如此,亩产100到150公斤就不错了,可是正常情况下,一亩地应该能打500公斤左右。"现在算来,一亩地至少减少收入600元。"

  "从长远来看,损失更无法估量。"村民们纷纷表示,使用这样的劣质磷肥,不但起不到肥效作用,还会破坏土壤结构,3年内直接影响到庄稼收成。

  据介绍,该村从李清林的农资服务部购买磷肥的村民大约有近60户,购买数量至少有60吨。"照此粗略估算,遭灾的农田应该有800多亩。"李风贤计算一番后说。

  是不是贪图便宜买了假货?村民们回答,他们的磷肥都是25元一袋买的(50公斤/袋),跟市价一样,而且产品包装袋上厂名、厂址、许可证号等一应俱全,根本看不出是假的。"经销商送货上门,说这种磷肥磷含量比其他的高,还承诺如果假了包赔损失。我们想都是乡里乡亲的,怎么能骗人呢?"村民的话朴实又无奈。

  村民们介绍说,出事后他们多次找李清林讨要说法,但他只答应按售价每袋赔偿25元。"这只是直接损失,我们种下的小麦怎么办?"

  这些磷肥的质量到底如何?4月18日,记者将标有"石家庄冀丰肥料有限公司"的过磷酸钙送到省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磷肥中最重要的成分---有效磷的含量只有4.6%。"产品包装标注的有效磷含量≥14%,可实测结果只有1/3,差得太多了,纯粹是劣质产品。"该院检验协调部张娟主任说,这种磷肥根本没有养分,施到地里庄稼怎么能长?

  按照包装袋提供的信息,记者向石家庄市质监局咨询标注的生产企业---石家庄冀丰肥料有限公司,经查询,包装袋上所标注的许可证编号、厂名、厂址、电话等内容全部真实。难道是生产企业在制假售假?

  记者联系冀丰公司负责人郭亚波得知,他们已经派人到高邑县进行过调查,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受害农民购买的磷肥是假冒他们企业的产品,因为其生产的磷肥包装袋都是黄色的,而冒牌产品的包装袋却是红色的。因此,他们也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受害者。但考虑到企业声誉以及不想失去高邑这块市场,他表示会对受损农民进行适当补偿。

  石市质监局监督处处长王振刚提醒说,目前,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农民朋友在购买农资产品时,最好选择大型企业生产的名优产品,购买时一定索要发票。

  离开后庄头村时,村民们问记者:李清林经营的农资门市前两年曾因卖假磷酸二铵被查过,可为什么依然能够手续齐全地继续经营?一个多月了,村民辗转向当地有关部门投诉,可有关部门对此事互相推诿、一拖再拖。他们企盼着这种经销假冒伪劣农资的不法行为能够依法得到查处,以免再继续坑农害农。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风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