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反对抵制奥运消息

中国新闻周刊:为什么抵制家乐福(图)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近期第6次表态:“我们应该共同往前看”

  ★ 本刊记者/秦轩(发自北京)

  2008年4月22日下午,法国大使苏和再次接受大陆及香港媒体联合采访。

从4月15日起,这是苏和第6次通过中国媒体表态。他一如既往对中法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访谈的开场白时,苏和表示:法国政府现在非常注意倾听中国朋友的意见,这就是为何总统萨科齐亲笔写信给金晶的原因。他还透露,23日,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将抵京。

  在1个小时的采访中,《中国新闻周刊》获得了最后的专访机会。围绕家乐福超市在中国遭到抵制的问题,苏和做出了如下解释。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出现“抵制法货”的言论至今已经接近两周。你能否透露你与法国总统以及政府沟通的内容,你是否提供了一些危机公关方面的建议?

  苏和:我们当然和法国总统府、外交部以及相关部门保持着密切关系,交换信息。

  中国新闻周刊:在萨科齐总统决定给金晶写信之前,是否咨询过你的意见?

  苏和:是的。我和总统通过电话,和他身边的人也谈过。

  中国新闻周刊:请问是谁给萨科齐总统这个建议的?

  苏和:或许大使馆做了一点工作。(笑)

  中国新闻周刊:合肥、武汉出现冲击家乐福事件后,法国大使馆有没有向在华法国人发布注意安全的通告?

  苏和:如果你注意看我们大使馆的网站,会发现我们没有发出警告。我们只是如实把情况告诉法国公民。当然,我们希望每个人采取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但我认为没有必要害怕,我们知道广大中国人对法国人非常友好。我举个例子:今年春节前,大雪把我困在合肥,此间深深感受到安徽人的友好。

  回到北京,我感觉到安徽的形势非常严峻,立即和法国总统作了沟通。后来萨科齐总统给胡锦涛主席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中国情况的同情以及对抗灾的支持。在这次雪灾中,他可能是西方第一个这么做的领导人。

  在采访期间,《财经》记者提出,西方很多国家都有“藏独”支持者,也有冲击火炬传递的情况发生,为什么此次中国人针对法国?而这也是《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关注的话题。苏和对此表示,大概因为中法关系太密切,太特殊了。

  对于《北京青报年》记者提出的有关在武汉、合肥出现的冲击家乐福事件,苏和表示:在这些抵制活动中,法国人是没有责任的。“在巴黎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令人遗憾的事情,中国人民通过镜头看到这些而不满、愤怒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

  他说,“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些(事情)并不代表法国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而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我怀疑呼吁抵制法国货是否是一个合适的、有道理和有效的做法。我看它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双边贸易。我今天上午去了家乐福,看到人山人海。”

  苏和还表示:“我觉得中国人是一个充满智慧的民族,知道这种抵制对谁都没有好处。我觉得中国人懂得这种行动的受害者,是家乐福4.5万名中国雇员和给家乐福提供货物的人。

  “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共同往前看,我们已经创造了很多成功合作,目前还要考虑很多未来的合作。我们还要联合建造飞机、核电站、进行工业合作。这是我们的目标,而且我相信,我刚才说的看法和中国政府的愿望是一致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