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浦东大力推进服务外包产业

  人民网上海4月24日电 (记者孙小静)"2008服务与发展——上海(浦东)服务外包国际论坛"昨天在上海浦东举办。来自世界各国的34家国际服务外包商与投资机构专程参会,与浦东服务外包专业园区和企业进行商务对接;一批国际合作与国内区域合作项目签约。
同时,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上海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揭牌。

  由商务部外资司、上海市外经贸委(外资委)和浦东新区政府联合举办的这一国际论坛上,中外企业老总对话交流,共同探讨浦东新区发布服务外包总体发展现状、规划布局和推进措施。本次论坛具有三大特点:

  一、国内外企业直接对接,浦东服务外包发展环境吸引投资与合作

  外商考察团中的34家企业主要来自欧、美、印等国,包括Cisco、TPI、Capgemini、BleumInc.等世界五百强及业内百强企业,涉及信息技术、研发设计、金融服务等各个外包领域。论坛期间,这些企业发布了外包项目和合作需求,寻找符合条件的服务提供商、营销代理以及风险投资机会等。通过实地考察和商务洽谈,他们对浦东的外包市场有了进一步了解,部分企业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部分项目已有投资计划。考察团中的老总代表还与浦东服务外包企业和基地的老总在高峰论坛上进行演讲交流和总裁对话,研讨服务外包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表达了选择浦东拓展业务的理由和继续看好浦东的信心。

  会上,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股份有限公司与威虎网络通讯公司以及美国翰宇国际律师事务所、浦东软件平台公司与澳大利亚EnexTestLab公司、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与华道数据处理(北京)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浦东的区位优势、政策和体制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国际化文化优势和综合配套优势等进一步吸引企业的关注。

  二、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落户浦东金桥,浦东加强区域合作与对外辐射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和"上海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合署办公运行,是根据去年11月商务部、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签定的共建协议设立的。商务部将国家级的服务外包研究中心落户浦东,是对浦东服务外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浦东为载体推进我国服务外包理论研究的发展。会上,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与合肥、宁波二个基地城市,上海张江创新学院与太仓市的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陆家嘴软件园、上海复丹国际信息科技进修学院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浦东进一步拓展区域合作,并发挥辐射作用。

  三、浦东新区是商务部和上海市重点支持的服务外包示范区,发展服务外包已经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规划布局和推进体系进一步成熟。

  据介绍,浦东发展服务外包的架构基本成熟。在服务领域上,初步形成以信息技术服务为主导,以金融后台服务为亮点,以研发设计服务为特色,以咨询、物流、人力资源、财务、会展等其他专业商务服务为补充的产业格局,现阶段着力推进信息技术、金融后台、生物医药研发、物流流程设计等"四大重点领域"。在空间布局上,依托六大功能区域、四大国家级开发区的十多个重点产业基地,已经形成点状分布、功能互补的产业集聚区,并坚持"全区域整体推进,分阶段重点实施"的原则。全区域推进实现六大功能区域的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现阶段实施突出"五大核心基地",规划总面积16.7平方公里,分别为上海浦东软件园、陆家嘴软件园、上海市生物医药服务外包基地、上海市金融信息服务产业基地、金桥服务外包基地等。在推进工作上,已经形成政府、社会、企业合力推动的体系,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业人才培训、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做大做强支撑、社会中介服务、产业推进政策等"六大推进体系",新区财政分别建立专项推进资金,张江园区办和陆家嘴功能区域管委会都已出台了扶持软件服务业发展的实施办法,金桥功能区域结合服务外包示范区建设,也将出台服务外包专项支持办法。

  同时,浦东新区发展服务外包起点高、领域宽、层次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级不断提升。浦东软件和信息服务规模占上海的1/2,2007年软件出口额达5.32亿美元,年经营收入超亿元的软件企业有39家,取得CMM/CMMI3级以上认证的企业有46家,其中5级有7家。目前,注册在浦东的软件服务企业已达1300多家,其中约1/5的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金融后台服务已经形成金融IT服务提供、外资金融机构后台外移、国内金融机构后台外移和专业金融后台服务等四大体系。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服务的专业企业有60家左右,2007年服务产值达21.4亿元。物流服务企业有1500多家,包括一批国际著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服务和信息技术结合,向供应链高端业务发展。

  另外,服务外包已经成为浦东服务与创新的动力。外包服务推动浦东企业内部管理和研发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新致软件等民营企业自主开发的软件多次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浦东的生物医药研发外包企业通过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得以步入世界最高端的医药研发领域,获得技术和经验的积累,积累自主创新能力。以服务外包为抓手,浦东将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高国际竞争实力;进一步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加快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进一步发挥先行先试效应,提高服务全国能力,推进与周边地区的合作共进。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