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华时评:标本兼治推动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张旭东、王宇)近几天来,一系列关乎股市发展的重大举措密集出台。从规范限售流通股流通行为到强化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从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到公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风险处置条例。
人们注意到,“标本兼治”是这一系列政策的突出特点,旨在从根本上推动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这些政策,是在中国股市近来出现较大调整的契机下出台的。自去年10月份以来,沪指从6100多点高位迅速下跌了约3000点,跌幅之大、之深均为十年来所罕见。

  股市前进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非理性的暴跌,不仅挫伤市场投资者的信心,而且也容易对宏观经济运行造成负面影响。在市场低迷之时,出台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等利好政策,能直接提振市场信心,符合市场的普遍合理预期,可谓是推动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有效之策。

  更值得重视的是,在本轮股市下跌中,不仅凸显出未股改前的股市存在的有些矛盾问题仍在延续,而且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反映出中国股市仍然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点。构建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任重道远。

  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发育时间还不长,许多方面不够成熟,亟待完善,构建透明高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是一项长期任务。

  股市的发展,并非局限于股指的涨跌,关键在于市场基础制度的健全和完善。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强化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对风险券商的治理等系列制度建设,大大激活了市场的内在活力,促使了近两年牛市的出现。虽然股改已基本完成,但走向全流通过程中,中国股市的蜕变升华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为关键的是,加强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夯实股市发展的基础。

  24日发布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更是从制度上着眼,推进和强化券商内部治理结构。前几年,南方证券等一批风险券商问题的集中爆发,加剧了市场的动荡。从2004年8月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启动了券商的综合治理,对30多家严重违法违规的高风险券商进行了处置。此次出台的两个条例,把过去实践中的成功举措进行规范化和制度化,进一步完善了券商监管的法律法规,是推动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长远之策。

  中国股市已今非昔比。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股市目前在中国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稳定健康发展的股市,对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要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