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红网评论:不能让李国福成为最后举报人

  3月13日,曾多次进京举报阜阳市颍泉区豪华办公楼“白宫”举报人李国福在安徽省第一监狱医院死亡。检察机关出具的调查结果显示,李属于自缢身亡,但其家属不认可李国福自杀的结论,认为死亡原因蹊跷。举报人蹊跷死亡报道见报后,当事人家属再次遭到相关部门的威胁、恐吓和调查。
(4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按理说,在一件事情尚未水落石出的时候,人们对结果的期待是十分强烈的。但令人费解的是,“白宫”举报人李国福却在案件进入公诉、即将面见律师时自缢身亡。“白宫”主人张治安的乌纱在遭举报之后照戴不误,同样让人费解。种种传言远远背离“自杀”说法,条条迹象表明真相远不是“自杀”便可安抚。

  李国福自缢的过程尚未明晰,“自杀”原因不曾得知。然而种种疑虑,让我们不能不相信这不是一起简单的自杀。死亡前3个月,被捕入狱的李国福曾写信给被举报人张治安忏悔,请求张治安原谅,这其中,李国福是否受人唆使,我们不得而知。

  如果李国福受人唆使这种说法成立,也就是说李国福写给张治安的信是在真心忏悔,那么为何还要自杀?假设李国福是在自己意志支配之下的“自杀”,那么死亡报道见报后,当地相关部门为何还要威胁、恐吓李的家属?在没有其他合理解释的情况之下,我们唯一可以认为是合理解释的便是相关部门此举纯属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也恰恰说明了自杀并不简单。

  举报人李国福蹊跷死亡,家属屡遭威胁恐吓,“好人好报”的道义优越感在阜阳这个地方受到了重挫,让人们在一个“好人没有好报”的悲情想象中生活。法彦有云: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超过十次犯罪。同样,一次对举报人的保护失败,恶果岂止是超过十次犯罪?犯罪不过玷污的是河流,举报人不被保护,那么污染的将是水源。

  在面对许多像李国福这样的举报人悲怆身影的时候,我们同时在惊叹:水门事件中的“深喉”费尔特为何能够安然度过35年,直至他主动现身。回看我们当前的举报人保护制度,保护措施不可谓不多,从密码举报到异地安置,从身份保密到证人保护,公检法等许多部门都有保护举报人的承诺和安排。然而,在众多的保护措施之下,李国福为何还能“自杀”?

  举报人之所以冒着危险不顾进行举报,是相信世间尚有正义、公平。维护社会正义,惩恶扬善的工具当属法律。保护举报人,我们理应跳出部门保护的圈子,走上法治道路。因为只有法律框架内公民自己争取的保护才是靠得住的保护。《证人保护法》早已在1998年酝酿,据了解,现已起草完毕。如若该法实施,举报人的权利才能得到保证,举报人的安全才能获得保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福 | 张治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