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伽利略计划启动 中国成为首个非欧盟参与国

伽利略计划第一颗导航卫星“Giove-A”模拟图。已于2005年发射升空。
伽利略计划第一颗导航卫星“Giove-A”模拟图。已于2005年发射升空。

  伽利略计划正式启动

  最终部署方案获得欧盟通过,建成后将打破美国GPS系统垄断地位

  据新华社电 欧盟立法机构欧洲议会经过两天的讨论于23日在此间通过了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伽利略计划)的最终部署方案,这标志着为期6年的伽利略计划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正式启动。

  分两个阶段实施

  根据最终部署方案,伽利略计划将分两个阶段实施,即2008年至2013年的建设阶段和2013年以后的运行阶段。

欧盟将在建设阶段出资34亿欧元,用于完成伽利略计划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30颗卫星的发射。

  该计划的所有项目合同被分为地面基础设施、控制中心、卫星制造、发射装置、系统软件和其他任务共6大类,供欧盟国家的公司竞标,任何一家公司不能成为超过两类合同的主承包商,而每种产品都必须有两家不同的供应商。

  突破重重障碍

  方案要求欧盟的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确定严格的技术要求和措施,控制接触伽利略计划核心技术的人员数量,并对这些人的信息资料严格保密。

  最终部署方案的形成曾几经波折。根据原方案,在伽利略计划建设阶段只有三分之一的资金由欧盟公共资金承担,其余资金由8家参与研发伽利略计划的欧盟重要企业组成的集团承担。然而,这8家企业难以在去年5月10日最后期限内达成组建统一管理伽利略计划的联合母公司协议,无法落实部分建设资金,使计划一再推迟。

  此后,欧盟委员会提议从欧盟的农业补贴预算余款中提取24亿欧元填补上述资金空缺,但遭到德国反对。

  欧盟委员会又提出伽利略计划建设阶段的项目合同分配方案,计划通过确保项目竞争过程中的公平性以消除有关方面的顾虑,德国没有再对方案提出异议。

  迎头赶超美国

  欧盟于2002年正式批准伽利略计划,目标是建成一个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其地面定位服务的误差不超过1米,该系统的一些设计优于美国现有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但由于资金等原因,伽利略计划的进展并不顺利,迄今仅有一颗试验卫星在2005年年底发射升空。

  伽利略计划一旦实现,不仅能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还将为欧盟的工业和商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欧盟将从此拥有自己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这不仅有助于打破美国GPS系统的垄断地位,在全球高科技竞争浪潮中获取有利位置,还可以为将来建设欧洲独立防务创造条件。

  中国是首个非欧盟参与国

  2000年,伽利略计划提出不久,欧盟便邀请中国参加,得到了中国的积极回应。2003年10月,中国与欧盟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及其成员国关于伽利略计划的合作协定。随后,在北京成立了中欧卫星导航技术培训合作中心,加强国内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双边交流。中国由此成为参加伽利略计划的第一个非欧盟成员国,并成为伽利略联合执行体中与欧盟成员国享有同等权利和义务的一员。2004年12月,由多家公司参股的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有限公司成立。

  中国承诺向伽利略计划投入2亿欧元,其中7000万欧元用于支持中国参与这一计划开发阶段的工作;中方企业将参与未来伽利略计划特许经营,并投入其余的1.3亿欧元,用于开展该计划部署阶段的工作。钟欣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伽利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