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叙利亚称以色列愿归还戈兰高地换双方和平(图)

这张摄于2005年1月1日的照片中是戈兰高地上一座破旧的清真寺,当年这里曾经发生激烈的战斗。
这张摄于2005年1月1日的照片中是戈兰高地上一座破旧的清真寺,当年这里曾经发生激烈的战斗。

  叙利亚移民部长布赛纳·沙班23日说,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通过土耳其向叙利亚传达信息,称以方愿意将戈兰高地归还叙利亚,以换取与叙达成和平协议。奥尔默特办公室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土耳其总理传达信息

  沙班当天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奥尔默特通过土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向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传达了归还戈兰高地的想法。

  沙班说:“奥尔默特说,以色列愿意在国际条件适合以及向叙利亚完全归还戈兰高地的基础上,与叙利亚实现和平。

  埃尔多安定于26日到访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与巴沙尔总统会晤。沙班说,届时将公布相关细节。

  叙利亚《祖国报》和新闻网站Champress首先报道了这一消息。

  《祖国报》报道说:“埃尔多安22日给阿萨德打电话说,奥尔默特……告诉他,以色列准备从戈兰高地完全撤出,以换取与叙利亚实现和平。”报道指出,为推动以叙尽快和谈,埃尔多安将于本周六前往叙利亚访问。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边境内的一块狭长山地,面积1150平方公里。它居高临下,俯瞰以色列最大水源地——加利利湖,战略地位重要。在1967年发生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该地区,并在那里移民屯垦。以色列议会在1981年12月通过在戈兰高地实施以色列法律的议案。1991年中东和平进程开始后,以色列与叙利亚开始直接谈判。双方讨论了边界、水资源分配、安全安排和关系正常化等问题,但由于双方在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和边界划分等问题上存有分歧,叙利亚要求以色列完全归还戈兰高地,但以色列想保留沿加利利海的部分戈兰高地,以确保控制水源。双方谈判于2000年破裂。2006年以黎冲突结束后,叙以两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希望恢复谈判,但没有实质进展。

  以色列议员反应强烈

  对于上述消息,以色列总理办公室拒绝发表评论,但消息引发以色列议员强烈反应。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议员尤瓦尔·斯泰尼茨说,奥尔默特与叙利亚就戈兰高地交换看法的行为“空前肆无忌惮”。

  “没有戈兰高地,以色列将在捍卫生存、保护加利利海和水源方面陷入困境。”斯泰尼茨告诉以色列军队电台。

  以色列梅雷茨集团议员约西·贝林则认为,奥尔默特应该抓住机会与叙利亚展开谈判。

  贝林说,“可能会出现历史性的机遇”,与叙利亚实现和平可以帮助解决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问题等诸多难题。

  叙以皆表达和平意愿

  本月以来,叙以两国领导人都发表讲话说,愿意恢复谈判,实现和平。

  巴沙尔20日说:“各方正在努力促使叙利亚和以色列接触……叙利亚支持公正、持久的和平。叙利亚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公之于众。”

  奥尔默特17日接受以色列电视10频道采访时说:“非常清楚,我们要同叙利亚实现和平,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戴维·贝克23日说:“以色列希望与叙利亚实现和平。奥尔默特多次表达这一观点,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同一天说:“如果以色列撤回到(1967年)6月4日以前的边界线,如果以色列真心希望实现和平,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两国恢复谈判。”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傅云威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 埃尔多安 | 沙班 | 阿萨德 | 巴沙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