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40岁男老师医院看病时猝死 医生称其性格很固执

蒋力的妻子管艳和他的岳父讲述事件过程,蒋力的猝死让他们备受打击。
蒋力的妻子管艳和他的岳父讲述事件过程,蒋力的猝死让他们备受打击。

  40岁男老师 医院看病猝死

  做完心电图走出检查室30米突然抽搐倒地,医院诊为心源性猝死 家属质疑南华医院存在处理失当,院方表示“该做的都做了”

  蒋力老师在医院死了!4月11日,坦洲中学工会主席陈老师在得到这个消息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陈老师看来,今年40岁的蒋力,平时没见他身体有什么不妥,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4月11日上午,在坦洲中学担任初二年级政治老师的蒋力在坦洲南华医院看病过程中死亡。

院方称,蒋力是做完心电图走出心电图室30米突然抽搐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诊断结论为心源性猝死。蒋力的家属后来赶到医院,对医院的一些做法提出了质疑,但医院始终未给出让他们满意的答复。

  根据家属及网友提出的疑问,记者前日来到南华医院,采访了蒋力出事前后与他有过接触的有关医护人员。该医院一位处理医患纠纷的副院长表示,“还好我们医生在他心肌梗塞猝死之前,为他做过完整的心电图。要不然我们怎么都说不清了,我们该做的都做了”。

  蒋力去世后,坦洲中学及镇政府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和关心此事,坦洲中学全体教师更是自发捐款1.6万元,副镇长黄继宁、镇委副书记方泽源及科教文卫办主任方向东也通过捐款表达了对蒋力家属的关心,并专程到学校看望了蒋力的女儿。

  医院副院长

  我说服他去做心电图

  南华医院当天第一个接诊蒋力的是内科的李医生。李医生告诉记者,“4月11日上午8点多钟,蒋力来到医院看病,我做了初步诊断后要求他做心电图检查。但蒋力说去年做过心电图,没有问题,就离开诊疗室直接去找了黄力(副)院长。9点多一点,我带其他病人做过检查回来,就发现蒋力已经躺在对面办公室的门口,医生正实施急救。”

  随后,记者找到了南华医院负责此方面事故处理的副院长黄力,黄力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先是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经过沟通后,黄力向记者描述了事情大概经过:当时蒋力不想做心电图,他说在坦洲医院做过两次,到了这里又要他做,说每个医院的医生都这样。蒋力觉得他得的是胃病,很不理解为什么要做心电图。“在我解释什么是胃病,什么是心脏病,为什么要做心电图后,他才答应接受检查,于是我就把他带到了内科孙秀华医生的诊疗室。”

  内科医生

  他是一个很固执的人

  “蒋力在看病的过程中没有异常,他一直比较坚强,交费做心电图,等心电图,都是一个人”,黄力表示,蒋力的心脏病已经到了比较严重时期,“还好我们医生在他心肌梗塞猝死之前,为他做过完整的心电图。要不然我们怎么都说不清了,我们该做的都做了。”

  与黄力和李医生的态度相比,蒋力的主治医师孙秀华的情绪则显得有些激动。“你们记者好像对什么都感兴趣啊?对死人也感兴趣啊?”随后又说“蒋力是一个很固执的人,开始李医生叫他去做心电图,他不去,后来换到我这里,我初步的诊断结果还是要做心电图,所以他就去交费。做完心电图,蒋力走出心电图室30米就发作倒地了。”

  孙秀华的办公室距离蒋力倒地的地方很近,在得知消息后,孙秀华立即赶去抢救,“大概是9点30分开始抢救的,当时蒋力抽搐了几下,我们就在走廊上展开了抢救,人工呼吸等抢救手段都用过了。抢救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蒋力呼吸和心跳出现了停止现象,我们看还是不行,就转到了急救室。大概10点20分,病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学校报告

  因胃不舒服请假看病

  前日,记者在坦洲中学出示的《关于坦洲中学蒋力老师因病去世的报告》中看到,在出事前的4月11日上午,蒋力曾用手机三次拨打学校老师的电话。上午7时,蒋致电初二年级组的领导,称胃有些不舒服要请假看病。上午9时20分左右,蒋致电女儿的老师郭老师,询问女儿的学习情况。上午10时许,蒋力的手机再次拨打郭老师的手机,不过这次说话的不是他本人,而是南华医院的医生。郭老师被告知“蒋力在医院晕倒了,正在抢救,请学校领导尽快到医院”。上午10时20分许,医院宣告蒋力死亡,原因为“心源性猝死”。

  获悉蒋力出事后,坦洲中学工会主席陈老师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了蒋力的妻子管艳。远在老家湖南邵阳的管艳听到消息后立刻懵了,事后她回忆当时情景说,“听到他们说我老公正在抢救,我脑子一片空白”。意识到蒋力出大事后,管艳和蒋力的弟弟蒋华于当日中午12时许,包了两辆车载着亲属火速赶往中山。

  亲属赶来

  遵老家风俗没搞尸检

  4月12日凌晨3时,蒋力的家人赶到了南华医院,“当时蒋力的遗体都有些发青了。我们都不相信,他平时的身体没有问题,怎么会进了医院,人就没有了?”

  蒋华告诉记者,“哥哥的身体一直很好,我们想了解我哥哥去世的来龙去脉,但是医院总是说不清楚,给我们的病历看起来有些漏洞。一直到现在,医院还是不能给一个让我们能够接受的说法。”

  记者问及为何不尸检,蒋华给出的答案是“我哥哥的遗体在医院停放了三天,我们亲属遵照家乡那边的风俗,将哥哥的遗体火化,让他入土为安。”就这样,尽管没有得到满意的说法,蒋力的家人还是出于对亲人的尊重,在4月15日开完追悼会后,将其遗体火化了。

  ■质疑与回应

  1、抢救时间是否存在混乱?

  家属:我们拿到的心电图上的时间是9时33分,而医生的病历上显示在9时20分的时候蒋力因为心跳骤停晕倒,而送入抢救室的时间是9点10分。

  南华医院:医院的心电图仪器显示时间错误。

  记者以患者身份在南华医院做了一次心电图的检查,发现仪器显示时间确实有误。

  2.为何舍近求远选择南华?

  家属:蒋力此前曾在坦洲医院做过两次心电图的检查,结果显示心脏病没有问题,为什么在南华医院诊断出心脏有问题还死在了南华医院?

  南华医院:蒋力生前曾在坦洲另一家医院做过心电图检查,但他总认为他的心脏没有问题,而是胃不舒服,所以就放弃了在那家医院的治疗,舍近求远来到我们医院。一开始就叫医生给他开药,但李医生拒绝直接开药,坚持要他做心电图。后来在黄院长的劝解下,蒋力接受了心电图检查。

  3.医院是否处理不当?

  家属:医生发现病人心脏异常比较严重时,不应该让病人走动,而蒋力正是做完心电图后走出检查室不久猝死。

  南华医院有医生:检查是在心电图室,不具备治疗设施需要回到接诊医生处。

  记者就此询问中山市另外一家医院的医生,该医生表示若在急诊室或其他科室检查发现心脏异常,医生按经验会让患者静卧马上接受治疗。就蒋力的个案来看,心电图室检查人员可能经验不足,心脏病诊治毕竟不是他们的专业。此外,蒋力自身也有责任,一开始接诊医生就要求他做心电图,但他还去找院长,走动会加重他的病情。

  ■痛惜与追忆

  母亲:因病入院不知儿子去世

  就在蒋力去世的次日,蒋力76岁的母亲在老家因病入院。弟弟蒋华称“母子连心啊!我母亲好像有感应一样,出事的前几天就总是睡不着,我哥哥走的第二天,老人家就住院了。我们一直没敢跟老人家说,怕她受不了。”

  蒋华说,“我母亲总是问,为什么她病了蒋力还不打电话来问问,我们就瞒着她说,晓敏现在准备中考,蒋力没时间打电话给她。等晓敏考完后,蒋力就会带着晓敏来看她。我哥哥以前在武冈中学教过的好多学生在知道这个消息后都哭了”。

  同事:出事前一天他给校长唱歌

  今年40岁的蒋力2001年9月从湖南邵阳前来坦洲中学应聘任教。“很优秀的一个老师啊。他不光教政治,学校的乐队、指挥等有关音乐表演这一块,都是他在搞啊。在出事的前一天,他还把刚刚谱好的校歌唱给校长听”,学校工会主席陈老师惋惜地说。

  据校方出具的蒋力去世报告显示:蒋力老师平时身体比较健康,没有请过病假。去年,全校老师在坦洲医院体检,蒋力的体检结果仅仅显示为尿酸偏高。

  妻子:希望调来中山照顾女儿

  4月22日下午6时,记者来到蒋力位于坦洲中学教职工宿舍的家中。家中狭窄的客厅摆放了一台硕大的钢琴。钢琴的上面挂了蒋力的黑白照片。说到丈夫,妻子管艳抓着胸口说,“他一个人将这么大的钢琴抬出来都没有问题,身体很好的。好好的一个活人,进了医院怎么就死了?我们始终是不能接受的。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女儿好好抚养长大。”

  蒋力的女儿晓敏(化名)今年15岁,在坦洲中学上初三,马上就要参加中考了。晓敏的舅舅管军(化名)告诉记者,晓敏在学校品学兼优,在学校经常参加舞蹈、演讲比赛,班上参加比赛的舞蹈也是她参与编排的。

  统筹:本报记者 何涛 采写:本报记者 陈峥 摄影:本报记者 韩涛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力 | 黄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