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射击打“迷魂枪”(图)

图为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

  母佳思摄

  在刚结束的“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赛上,中国射击队有点让人看不懂:一方面名将频频失手、教练叫苦迭迭,另一方面却仍然摘金夺银、以金牌数超过第二名一半的优势占据奖牌榜首位;一方面在自己的强项中接连受挫、甚至连资格赛都没通过,另一方面却在弱项中爆冷夺金、失望之余又给人惊喜。中国射击队这是打得哪门子“迷魂枪”?

  本次射击世界杯赛是近日来扎堆的各项“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分量最重的一项,不仅因为这是国际射联赛上的重要一项比赛,而且还因为奥运会场地的适应对各国射击选手来说都十分重要。
中国射击队也十分重视,主教练毫无保留地派出了中国队所有奥运阵容,其适应主场作战的目的不言而喻。最后中国队以6枚金牌位居奖牌榜第一的成绩也还令人满意,毕竟排在第二位的法国队仅获得3枚金牌,但主教练王义夫却直呼“中国队能取得奖牌总数第一,很大程度是沾了运气的光”。

  让王义夫直言“侥幸”的原因在于,可能就连他自己也说不准中国队到底能在哪些项目上夺金。从2006年射击世锦赛(5金5银2铜),到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6金3铜),中国射击队都力压群雄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的首位。不过在这两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大赛中,中国射击队的金牌分布并不具有规律性,既看出了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同时也说明中国射击队在各项目上尚未达到“手到擒来”的地步。

  10米气步枪比赛时,奥运冠军杜丽在这个号称奥运首金预演的比赛中仅摘得铜牌,已经两次参加奥运会的赵颖慧更是连决赛资格都未拿到,“首金双保险”全部哑火;男子50米手枪慢射,领军人物谭宗亮继承王义夫的衣钵,本想力保这块金牌,但最后连决赛也没有进入;此外更有庞伟、刘英姿、贾占波、邱健等多名已经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选手,接二连三地都被挡在了各自项目的决赛之外。

  幸好东方不亮西方亮,中国射击好好地演绎了一把“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典故,杜丽在自己的主项10米气步枪中失手,却在副项50米三姿赛中“爆冷夺金”;谭宗亮没能进入决赛,平常名不见经传的林忠仔却拿到了最后金牌;手握奥运会资格的刘英姿失手多向飞碟,没能进入奥运会名单的高娥成为冠军……

  在雅典奥运会夺下4金的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目标显然是更进一步。北京奥运会射击有男子9个、女子6个共15个赛项。按照国际射击联合会的规定,男子9个项目每个参赛队最多可以有两人进军北京奥运会;女子6个项目除了双向飞碟每队最多只能有一人参加,其他4项同样可以有两人参加奥运会比赛。中国射击队创纪录地拿到全部28张入场券中的26张,因此他们将金牌数定为保4争5冲6,也并非很难实现。但受限于奥运会比赛每个项目的参赛人数,以及更加紧张的比赛环境,像世界杯这样的“迷魂枪”还是出现得越少越好。

  王义夫在赛后总结时表示:“本次比赛我们派出了中国目前最好的选手参加,除男子50米步枪卧射之外,每个项目都有一名队员进入了决赛,这比之前预计的要少,而且有的项目进入决赛之后没能取得奖牌,这让我们感到担忧。”而对于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王义夫归结为“一些队员发挥不是很好”和“一些对手实力太强难以超越”。他同时表示,尽管从这次测试赛来看,有的奥运选手发挥不利,但他不会再对奥运阵容进行调整。“射击是一个偶然性很强的项目,这些选手在比赛中也全力以赴了。所以,我们目前没有调整的打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义夫 | 杜丽 | 谭宗亮 | 刘英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