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巡航世界”启示录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万一) 美国著名电影演员汤姆·克鲁斯在欣赏完《ERA-时空之旅》这场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演出后,由衷发出“简直太不可思议,太精彩了”的感叹。

  事实上,让包括汤姆·克鲁斯在内的无数外国人惊叹的《ERA-时空之旅》,只不过是制作方之一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大批国际演出节目中的一阕“华彩”。


  自2004年成功改制以来,集团通过在世界各地的演出、展览展示中国文化,书写了在世界舞台上演绎中国精彩文化的传奇。

  巡航世界的文化“航母”

  《ERA-时空之旅》这个剧目自2005年9月27日在上海开始天天演出,直到今年1月20日,在上海一地演出的净票房超过了1亿元,包括中国观众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近百万观众观看了演出。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ERA-时空之旅》既是中国化的国际文化产品,又是个国际化的中国文化产品。没有国内文化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根本不可能有国际市场竞争力。《ERA-时空之旅》的一个巨大突破就是实现了“走出去”战略新模式--“出口不出国”,因为卖票给来看演出的数十万外国观众的,就等于是中国文化出口贸易的创新形式。

  截至目前,文化集团已在海外演出、展览达18700多场次,现场观众超过3750万人次,稳居中国文化演出展览产品出口的冠军地位。《ERA-时空之旅》的原创姐妹剧目《少林雄风》《太极时空》,国际合作剧目《龙狮》《英雄天地间》《草原传奇》等,已在欧美、亚洲和大洋洲主流市场连续巡演数年,演出场次合计达到数千场,初步构成了国际巡演系列品牌产品。

  打造让世界喝彩的“中国演出船队”

  许多在家门口看到中国文化演出的外国人总是不明白是什么力量让遥远的中国艺术之花在自己眼前绚丽绽放。答案很简单:改革。

  改革,让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这个具有50年历史的文化事业单位演变成了世界演出市场为之喝彩的“中国演出船队”。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的前身是事业单位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和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中演公司成立于1957年,中展中心成立于1950年。两个单位的主要任务是承办政府间文化交流项目。

  2004年,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之一,经国务院批准,中演、中展转企改制组建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

  改革,转企改制,虽然有无法避免的阵痛,但文化集团最终还是完成了化蛹为蝶的华丽转变:产权关系逐渐理顺,建立起了母子公司管理体制;经营者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了;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健全了;在保证平稳过渡的前提下,新的人事制度也成型了……

  4年的成效显而易见:文化集团通过承办大型艺术节、政府间文化交流项目以及引进欧美音乐剧等国外大型商业演出、大型展览项目等,向全球规模性推出中国演出、艺术展览产品,建立专业化的海内外文化输入输出平台,并探索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品牌产品研发与推广创新模式,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继续延续精彩无限

  4年的改革,文化集团可以说是成功的。文化集团已经确定的改革举措同样预示了一个光明的前景:集团公司正立足于当代中国逐渐形成的国际地位、新兴的活跃市场体制和传统中国丰厚的文化土壤,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艺术创新,实现从文化中介商向文化集成商与制作商的战略性转变。

  通过资本运营,文化集团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分别与北京歌华集团、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等进行合资合作,实现了跨地域跨国界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文化资源集成整合。文化集团的业务范围目前已涉及国际国内演出、国际艺术节及大型国际文化活动承办、文化旅游、剧场管理等多个领域,大大增强了集团的市场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实力。

  张宇表示,文化集团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发展之路,成规模地打造国际文化精品,改变国际公认的中国缺乏高端文化产品的现状;筹建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提高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地位;成立中国文化投资担保公司,打造文化产业上游投融资平台,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组建股份公司,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取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文化出口贸易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鲁斯 | 汤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