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百岁夫妻牵手78载同庆寿诞 两人都是教师(图)

老两口乘花车绕城而行,一路上众人鼓掌致敬。
老两口乘花车绕城而行,一路上众人鼓掌致敬。

    牵手78载,百岁夫妻同庆华诞 夫妇二人同为教师,一生桃李满园

  □记者温中豪实习生王娟文记者洪波图

  阅读提示

  昨日,兰考县一对出生于清末的百岁教师夫妻,被儿孙们搀扶到家门口搭起的祝寿台上,微笑着接受须发斑白的六旬学生和儿孙们的祝寿。

  台上的老寿星喜气盈面,回首峥嵘岁月正气浩然:他们力辞高薪教职,不替日伪政权进行奴化教育;他们资助寒门学子投身革命,其学生成为我党高级干部者甚众。

他们教子有方,教育传家。祝寿仪式结束后,他们乘敞棚花车绕城而行,引得大家注目艳羡。亲临祝贺的兰考县教育局领导说:“这是对尊师重教风气的一种弘扬。”

  现场庆寿诞教师夫妻同乘花车

  昨日上午,在兰考县城兰阳路西段张安如、程淑贞夫妻家门前,搭起了一个祝寿台。

  “双百寿星结婚七十八年欣逢盛世”“春风化雨七代教书育人桃李满门”,祝寿台的两侧悬挂着巨幅寿联。

  祝寿台的西侧张贴着七代教育世家的族谱。学生们送来的花篮摆满了祝寿台,前来祝寿的亲友络绎不绝。

  喜庆的唢呐声声吹起,上午10时,在欢愉的鞭炮声中,身穿枣红上衣的张安如和程淑贞老师胸前别着大红花,被儿孙们搀上了台。生日蛋糕被放到了两位老人面前,后辈们点燃蜡烛,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

  虽然须发斑白,年已六旬,但他们依然是这对教师夫妇的学生,“怕耽误给老师祝寿,我昨天下午就从郑州赶来了。”66岁的马景援说,程淑贞是他当年的小学老师,“别看我都退休了,可我还是她学生中年龄比较小的哩。她不少学生都七八十岁了,走不动了,今天没法来。”

  68岁的兰考一高退休老师栗崇贤,上台为张安如老师致寿辞后,向老师深鞠一躬,他说:“今天我们为张老师、程老师庆贺百岁华诞,不仅是为了表达我们大家对二位老师的崇敬之情,同时也是为弘扬尊师重教这一传统美德。最后衷心祝愿老师千春百福、松鹤长青。”

  上午11时,两位老寿星被儿孙们搀至台下,坐上一辆红色的敞棚花车。儿孙们举着写有寿辞的红色横幅在前面引路,老寿星坐在车上,频频向围观的人们挥手。一些看热闹的群众不停向老人微笑致意。

  “真是排场,我活这么大年龄了,也没见谁家老人这样过生日。”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羡慕地咂着嘴说:“人家有功德呀,值!”

  张安如老师74岁的儿子张耕伏望着花车上的父母,笑着告诉记者:“虽然父母的生日并不是同一天,但想着这段时间天气好,就选今天这个好日子把他们的百岁寿诞办了。”

  骨气家贫也不为日伪政权服务

  张安如夫妇生于清末。张安如毕业于河南省立第一师范,1930年参加教育工作。1935年担任兰考县督学,参与创建兰考县第一所中学,并兼任物理、化学教师,1978年离休。妻子程淑贞1932年参加教育工作,离休时二人教龄都超过了35年。

  面对日寇入侵,张安如提倡教育救国、实业救国。1938年,日寇占领兰考,张安如拒绝日伪政权聘请他继续担任督学的职务,并和在县小学当教师的父亲、妻子一起辞职,开家小商店维持生计。

  “鬼子想让我为他们的奴化教育服务,我坚决不干!我担任督学时,一月工资35块大洋,加上父亲和妻子的工资,全家能有六七十块大洋的收入。我辞职后开的小商店,也就卖些袜子、毛巾之类的东西,一月只能挣十块八块大洋。”回首往事,张安如老人思路很清晰,他说:“这么一点钱,维持生活是很困难的,但再困难我也不当汉奸。我们一家做了8年小生意,到日本投降时才重新从事教育工作。”

  生活长寿源于六大秘诀

  在祝寿现场,不少人都对老人的长寿感到羡慕。对此,老人特意总结了自己长寿的六条秘诀,并张贴在祝寿台前:“结婚七十八年,夫妻和睦劝慰,调润心情,互促长寿。”“平日生活如小河流水,不攀高,不贪多,人或称‘碌碌无为’,然心平路自宽。”“一生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少受刺激,心境平静,常知足而自乐。”……

  两位老人非常注重传统道德的修养,把孝、义、诚信作为立身处世的原则,并以此教育学生和子孙。

  “俺奶奶生活可乐观,我们这些晚辈经常跟她开一些没大没小的玩笑,她也不生气。”程淑贞的孙媳妇蔡丽丽笑着告诉记者,两位老人身体都不错,爷爷还能读报纸呢,每天还写日记。

  重教七代教育世家桃李满园

  “我家连续七代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至今共有16人以教师为职业,无人以学究自卑,共识教学为荣……”张家的谱系上这样写着:张安如的高祖张希载考中功名后,哀家乡“儒教不昌”放弃仕途,回家办私塾,免费教家乡子弟读书,从此开张家从事教育之先河。

  张耕伏说,他退休前在县二高当教师,他妻子岳淑英也是教师。他的儿子张寒现在兰考县一高担任英语教师,他算是第七代。

  河南教育学院杨少伟教授认为,这样一个七代教育世家,这样一对有崇高民族气节的教师夫妻,是兰考县乃至河南省教育系统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张安如、程淑贞夫妇,经历了不同时代的教育沿革,像他们这样还健在的,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不多见,他们简直就是中国近现代教育的“活化石”,理应获得如此隆重的贺寿。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淑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