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奇迹是这样产生的 关于无锡“尚德”神话的解读

  这近乎是一个神话:2001年底,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登记注册时,其注册资金是600万美元。6年过去了,这个已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其股票市值已达120亿美元,而公司也已形成产能540兆瓦、完成产量364兆瓦、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的业绩,进入世界光伏产业前三强!

  尚德奇迹是怎样产生的?

  无锡的同志说,尚德的奇迹,在于他有施正荣这个国际太阳能电池领域的一流科学家,而自主创新,则是尚德公司取得超常规发展的制胜法宝。


  光伏产业是以迅速发展的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技术为基础的高科技产业。虽然谁都知道半导体能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但怎样才能制造出高转换率的太阳能电池,却不是简单的事。

  而无锡尚德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站在半导体太阳能技术的制高点上:它的主要创始人、归国创业的海外学子施正荣,就手握10多项太阳能电池技术发明专利!因此,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生产出转换率达14%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而当时,这在很多国家(包括中国)还是实验室的目标。

  当然,拥有专利技术是一回事,将专利技术转换成产品则又是一回事。尚德的同志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生产线,从设计到图纸,到设备的采购甚至研发,都是由施正荣亲手操办的。有的设备,甚至是施正荣帮助协作单位搞研发。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正是2002年7月酷暑,但施正荣天天泡在车间里。可设备安装好了,怎么调试也达不到设计要求。又是施正荣亲自制定调试方案,并在现场指导调试,终于在2002年9月生产出第一批转换率达到14%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使我国的光伏产业一步迈入世界先进水平。当年,尚德就形成了1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其生产能力相当于此前4年全国太阳能电池产量的总和!

  由于其建立在先进技术上的高转换率,使尚德的产品很快就占领了国外市场。

  创业的尚德成功了。而不断的自主创新,更使尚德在光伏产业领域不断地保持着自己的竞争优势:他们将技术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战略,建立了国际一流水平的光伏技术研发中心,把每年销售收入的5%用于研发,以保证自己始终站在世界光伏技术的最前沿。施正荣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先后研发出包含着多项专利的栅线技术、冥王星技术,使尚德出产的多晶硅和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已经达到18%,而转换率达20%世界最先进的产品也即将推出。

  靠自主创新,尚德在世界光伏产业领域取得了成功。但施正荣却告诉记者,没有政府的一项决策,尚德决不会有如此大的成功。那是2004年,尚德准备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时候。

  当时,正是尚德的快速发展期,急需募集大量资金,上市是惟一有效的办法。可当时的尚德是一家有着国有资本的合资企业,公司的创始人、时任总经理的施正荣只拥有其中的30%至35%的股份。要想上市,国有资本必须退出尚德。很多参与创业的人想不通:当初我们是冒着风险投资,现在赚钱了,为什么要退出?

  是市委书记杨卫泽的一句话结束了争论:“政府不要与企业争利”。

  于是,当初政府为支持尚德而投入的资金,以市场运作的方式,退出了尚德,从而为尚德的上市铺平了道路;而尚德也因此募集到自己发展所必需的资金。

  施正荣称此是“市委书记的决策让尚德获得重生”。

  正是这次重生,尚德的产能,从2002年的1条生产线10兆瓦,一跃到2007年的21条生产线540兆瓦,而今年更要达到35条生产线1000兆瓦,使自己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

  而仅以2007年生产的364兆瓦的产量计(这个产量占当年的世界第三),在正常运行的25年里,可以为人类提供100亿度绿色电力,相当于少用500万吨标准煤,少排放735万吨二氧化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正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