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乘地铁箱包随时开箱检查 必要时人也要查

  乘地铁带箱包随时要被检查

  地铁安检加强,正在申请安装X光快速安检通道

  据南京地铁警方介绍,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圣火南京传递活动日益临近,从昨天开始,南京地铁警方将对乘坐地铁的市民及其携带的箱包开箱检查。

  隐患:经常有市民携带危险品进地铁

  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地铁新街口站,在进站口,地铁新街口派出所的民警,已经在入口处摆放了一张用于检查箱包的桌子,桌子边上则竖立着一块很醒目的提示牌:请配合接受检查。民警正在对一些携带拉杆箱的乘客进行开箱检查。

  昨天在新街口地铁站,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地铁环境封闭,一旦发生爆燃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开箱检查很有必要。被民警开包检查的陈先生也表示理解。面对民警的做法,虽然通行稍微受到影响,但许多乘客都给予了很好的配合。

  “虽然我们反复宣传,不要携带危险品乘坐地铁,但在我们巡逻中却发现,还是有一些乘客有意无意携带这些物品上地铁。”南京地铁公安分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在清明节前后,他们就查获了许多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地铁的市民,根据有关规定,警方都将这些烟花爆竹没收。“就在上个月,我们地铁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一个人拎着一个大雪碧瓶,后来我们检查后发现里面装的是汽油。”这位负责人说,当时他们吓了一大跳,后来经过调查发现,该男子在新街口打工,因摩托车没有汽油了,他就在加油站买了点汽油,准备带到新街口加在自己的摩托车里,这样好把摩托车骑回来。

  “危险品我们一般都采取没收,但有的居民买了油漆,回家搞装潢的。在不知道油漆不能带的情况下,才将油漆带上地铁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让乘客出站,从路面上行走。”警方负责人说。

  措施:加大开包检查力度,必要时人也要查

  据介绍,从昨天开始,地铁沿线的站点,将全部加大检查力度。“除了入站口有固定的检查民警外,站台及地下通道内将增加流动警力。只要是大的箱包,我们都将检查,但不可能逢包必查。检查的重点就是民警觉得可疑的人员。”地铁警方介绍说,乘客只要携带箱包,都有可能遇到民警开包检查。而只要民警怀疑乘客异常或者身上携带可疑物品,在必要时还会对乘客身体进行搜查。

  “我们在这里也呼吁市民,在遇到检查时,要配合我们。在检查中,如果被我们民警检查出携带了危险品,那我们一般都是批评教育,把危险品没收。但如果乘客不配合检查,甚至隐瞒携带危险品登上了地铁,被我们查获后,我们将依照有关法律严厉处罚。”这位负责人说。

  未来:正在申请安装X光快速安检通道

  “除了加强开包检查措施外,我们还引进了4条警犬,目前正在训练,不要多久,我们的警犬也将登上地铁,在车厢及站台内,搜索乘客可能携带的危险品。”地铁警方负责人告诉记者,4条警犬由他们的乘警大队负责,平时在车厢里巡逻,但每到一站,警犬必须下车。

  而为了长效检查乘客箱包,警方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在地铁入口处安装像火车站、汽车站进口处的X光快速安检通道。“有了这个快速通道,就可以把我们的警力解放出来了,同时也加快安检速度。”这位负责人说,由于地铁入口不像汽车站和火车站只有一两个,地铁每个站台都有很多入口,这就给安装这种X光快速安检通道带来困难。“需要投入很大,我们想在申请后,先在主要入口安装这种设备,以后再逐渐扩大。如果我们申请成功了,那我们南京地铁也是全国第一家安装X光快速安检通道的城市。”

  作者:狄公 周莺 王业全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