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工商局长应诉民告官案 休庭时双方握手(图)

福建商会理事长在庭上陈述自己的观点
福建商会理事长在庭上陈述自己的观点

休庭时,双方握手
休庭时,双方握手

西山工商局局长认真听取对方陈述记者黄兴能/摄
西山工商局局长认真听取对方陈述记者黄兴能/摄

  云南首例西山区法院昨审理 远华投资有限公司状告西山工商局案

  行政“一把手” 首次出庭应诉“民告官”案

  核心速读

  一个是自信洒脱的商界名流,一个是沉着冷静的工商局长,一场激烈的法庭争辩,成了一场儒雅的“君子之争”。昨天,西山区法院审理了一起“民告官”案件,这是云南首例“一把手”出庭应诉案。上百人的大法庭里座无虚席。原告席上,福建商会理事长肖荣付言辞恳切地说:“局长啊,我借来的1000万是实实在在用于投资的。

借来的钱也是钱,你怎么就说我虚报注册资本呢?”西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下简称西山工商局)局长王斌义正辞严地回应:“如果所有到昆明投资的商人都在注册后把钱抽走,那昆明招商引资500个亿,岂不成了海市蜃楼、泡沫经济?”

  法庭“君子之争”

  开庭

  民告官,民见到了官

  昨日上午9点,这起“民告官”案在西山区法院开庭。

  庭审刚刚开始,出乎意料的是,西山工商局局长王斌坐在被告席上,代表西山工商局对该案进行举证和答辩。民告官,民见到了官,在肖荣付个人惊愕的同时,整个法庭一片哗然。法庭对峙的双方,在旁听席上都有强大的“粉丝”团列席坐镇。

  偌大的法庭,两块大屏幕同步播放庭审实况,媒体记者坐前排,“长枪短炮”摆好阵势;左边的旁听席上,是来自商会的数名老板;中间和右边的,是来自省、市、区工商部门及两级法院的旁听人员。互望着相隔不远的对方,肖荣付和王斌或许没想到,他们都“破了纪录”——肖荣付成为云南省第一个把局长推上被告席的人,王斌成为云南省首个亲自出庭应诉讼的行政首长。

  休庭

  舌战后,双方亲切握手

  双方一番激烈的唇枪舌剑后,上午11点20分,审判长宣布休庭,肖荣付与王斌自然地走到一起,亲切地握手。肖荣付说:“局长啊,给我们宽松点啊!我希望我们是工作上的朋友。”王斌回答:“肖总,如果你再开公司,只要合理合法,我一定为你上门服务。”

  宣判

  公司败诉,将提起上诉

  中午12点,经过合议庭评议,全体起立,大家屏息凝视,等待着判决结果,整个法庭一时鸦雀无声。西山区法院副院长、该案的审判长毕建华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宣读了判决结果。法院认定,该案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西山工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合法有效,驳回远华投资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宣判后,旁听席上的老板们愤愤然,相反,肖荣付还镇定些。他向记者坦言:“结果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我原本以为罚款的金额会少一点。我将提起上诉。”面对这样的结果,王斌表示:“他们依然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以后,我们会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更好地管理好他们,服务好他们,为昆明营造一个良好、诚信的投资环境。让外来投资者知道,我们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办事,让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多一分放心。”

  “民告官”由头

  虚报注册资本被罚50万 不服!

  肖荣付作为福建商会理事长,名下经营着通信、珠宝、地产、电动车等多个企业。2006年,他旗下的远华投资有限公司开始运作电动车项目。2006年1月,肖荣付与其他几位股东一起,在昆明投产西南最大的一家电动车城。2006年5月16日,他们将1000万元投入公司的验资账户。顺利过关后,电动车城经工商部门核准后注册登记。就在注册登记的同一天,1000万元也随即偿还到他人账户。

  从银行调取的转账单上,西山工商局发现了这一行为,认为远华投资有限公司实际上没有注入任何注册资金,有虚报注册资本的嫌疑,并把相关材料移交司法部门。在经过听证后,西山工商局认定远华投资有限公司构成虚报注册资本,并于2007年9月19日作出行政处罚,责令远华投资有限公司在30日内改正违法行为,并罚款50万元。远华投资有限公司不服,向昆明市工商局申请复议,昆明市工商局维持了西山工商局对远华投资有限公司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这下,肖荣付和圈内的老板们想不明白了:“车城我也建了,大笔的资金我也投了,可就在注册公司时借了点钱,怎么就成虚报了?”他们无法接受这样的处罚决定。于是,远华投资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西山工商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对其处罚决定。

  商会理事长:

  我没有开“皮包公司”

  工商局长:决不纵容泡沫经济

  一场对于处罚是否合理的激烈辩论,成了一场关乎环境与投资、诚信与发展的大争论。一个是在昆明的投资中赚得盆满钵满的纳税大户,一个是在昆明的发展中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守护神。激烈的唇枪舌剑背后,双方在追求公平诚信的投资环境的诉求中表现异曲同工,只是在罚款金额上依然争执不下。法庭上,他们均向法官申请延长辩论时间,一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记者对两人的观点进行了整理,发现每一次交锋都高潮迭起。

  肖荣付:我先讲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早几年,我有一个老乡来昆明投资,为了办工商登记,前前后后跑了不下20躺,后来他又回了老家,办了工厂,规模很大。

  王斌:我也讲一个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例子,有一个人带头闯了红灯,其他人也就跟着闯,整条路就乱了。市场也一样。

  肖荣付:你是官,我是民,我是你们管理的对象,我来告“管我的人”,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王斌:这么多年来,单位作为被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出庭应诉,就是要表达对商人、对投资者的一种关注。我们想做的,就是构建社会良好诚信经济体系,促进招商引资。

  肖荣付:我没有开“皮包公司”,没有干“坑蒙拐骗”的事,之前就投入了1800多万搞建设,是实实在在想办企业的人。我借钱投资为什么不行,借来的钱也是钱啊!

  王斌:假如每个人都这样做,你是商人你比我懂,当你跟一个人谈生意时,看着他工商登记证上巨额的注册资本表示出一种怀疑,那就是我们对不起你。为了消除这种商人之间的怀疑、消费者与经营者的怀疑,我们必须这样做。

  肖荣付:我不是没有钱作注册资本,只是我们的钱投资在前期项目上了。

  王斌:投入资金和注册资本不是一回事,如果每个人开办公司的时候都没有实际注入注册资本,就算有500亿的资金投入,办了公司就抽走,那无论是美元、英镑、欧元也没有用,那也只是泡沫经济,我们必须对整个市场负责,也要对你们的负责。

  肖荣付:我们的电动车城开业后,经营良好,每年为国家纳税上百万。我们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工商是管理部门,也是服务部门,一竿子打死会让我心凉的。我身后有着众多的商会老板,还有很多正准备到昆明投资的福建人也在观望。

  王斌:罚款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我们“爱商、重商、亲商、敬商”的原则没有改变,我们依照法律规定的最低额度,按注册资本的5%进行罚款,是法律的底线。

  肖荣付:我愿意调解,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新的一年我们以新的姿态面对。为了发展昆明经济,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们还是好朋友。

  王斌:不愿意调解,法律的底线是不能作出任何让步的。

  专家点评“一把手”出庭既亲民又利于发现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在职法律硕士、云南德和政律师事务所杨名跨律师认为,一直以来,在行政诉讼中,“告官不见官”已经成为老大难问题,“一把手”回避诉讼让其代理人出庭,对一些需要及时应对的事情,无法作出最精准的表达。行政诉讼是一种法律救济手段,作为被告的行政部门及其法人,需要在法庭上举证,对自己行政行为实体和程序的合法性作出解释。行政单位“一把手”出庭,公开参加司法活动,是中国法制进步的表现,也体现了对老百姓争议事项的重视,是一种亲民的表现。这既利于问题的解决,也有利于“一把手”发现工作中的“尖刚”问题,从而及时整改。(本版稿件 记者 洪扬 实习生 何永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荣付 | 王斌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