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进行首次“黑启动”试验 预防全省大停电

  江苏进行首次“黑启动”操作试验预防全省停电

  碰上百年难遇的雪灾、风灾、洪水,遭遇年初雪灾时类似于湖南郴州那样的全城大停电,我们怎么办?昨天,江苏省电力公司在模拟全省“停电”的情况下,进行了我省首次“黑启动”实际操作试验,并且成功地通过23万多立方米的水,“以水助火”,擦亮了电厂“第一根火柴”,在四小时内迅速恢复供电。

  擦亮第一根“火柴”

  昨日上午9点,江苏电网受极端恶劣情况影响,又失去外援电力,“全部趴窝”了。这意味着,江苏全省出现“大面积停电”。“采取‘以水助火’方式,立即进行电网‘黑启动’。”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马苏龙立即发出紧急指令。

  此时,记者已经准时来到位于溧阳天目湖边的沙河抽水蓄能发电厂,随工作人员登上了海拔100多米的上水库。根据指令,电厂迅速启动柴油发动机,缓缓打开水库闸门,库中的水立即以每小时4万立方米的速度,泄洪般通过山体内埋设的5米直径的管道,直冲山下水力发电机组。

  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水库最高可以蓄水到136米,“只要我们打开闸门,就能很快发电。”正因为如此,水电站成了点亮电网的“第一根火柴”。上午9点34分,在水流的巨大冲力下,1号发电机组转了起来。升压、并入电网……

  4小时点亮百姓电灯

  点着的“第一根火柴”,接下来要传到哪里?“它的目的地是宜兴。在100多公里外,宜兴协联电厂13.5万千瓦的6号热电机组,正等待被启动。”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主任郭建伟介绍说,“水电站就像是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4日下午,当记者驱车来到宜兴协联电厂时,6号机组已经轰响着提前一步发电了。电厂总工程师芮志清告诉记者,10点24分,沙河电站的电就送到了电厂,13点15分实现机组并网,这意味着协联电厂这根“火炬”被成功引燃。而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只有短短的4个多小时。这时候,沙河电厂的水闸正式关闭,此次“擦亮火柴”一共用去了23.45万立方米的水。而“停电”4个小时之后,老百姓家中的电灯就会陆续亮了。

  护住电网 “生命线”

  技术专家张勇介绍说,在苏北的徐州,省电力公司新建了两台1.3万千瓦的燃油发电机组作为“黑启动”电源。这样,出现事故,可以实现多点同时启动,缩短电网恢复时间。

  据了解,一项“电网生命线”工程也正在我省实施:即在极端情况下保证电网有20%左右的供电能力,防止电网极端情况下的全线垮塌,为医院、应急部门乃至维护生活需要的污水处理厂等提供电力。 徐晓风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