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街头艺人发帖述卖唱经历引争论 称为艺术拒施舍

  近日,“天涯论坛”上出现了一则《我在陕西南路站第一次做地铁歌手》的帖子,引来了众多网友跟帖议论。一个自称“张一疯”的流浪歌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了自己第一次前往地铁站卖唱的感受,希望唤起众人对街头艺人的关注和理解。
“张一疯”的遭遇引起了网民对上海街头文化的讨论,不少网民表示会去给他这样的流浪歌手捧场,并期待能在上海看到更多的街头文化形式。但当记者在轨交站采访乘客和保安时,听到更多的是反感和不解。

  根据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轨道交通区域严禁卖唱、违章设摊等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就在去年年底,曾发生过一名女子因在轨交2号线车厢内卖唱,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的事件。

  发帖

  第一次地铁卖唱被打断


  “张一疯”在帖子中称,那天他是第一次尝试到地铁站,面对大众唱歌,从衡山路站一直走到陕西南路站,他才在4号出口的一处角落找到了适合唱歌的位置。由于紧张,他稳定了半天的情绪,才站直身子轻咳一声,放声唱起他最拿手的歌曲。

  在听到他的歌声后,人们似乎吃了一惊,不少已经擦身而过的行人纷纷回头,注视一下这个举止诡异的男青年,随后又转回头继续赶路。也有几名年轻人驻足听了一会儿,冲他点点头微笑示意。得到肯定的“张一疯”唱得更有信心,沉浸在自己的歌声中。

  但一曲未了,一名地铁保安就疾步走来,将他的歌唱打断,示意他不能在地铁站唱歌。就在这时,两名50多岁的阿姨从台阶上走了下来,其中一人掏出20元钱放在他的包上,让他去买点吃的。“张一疯”说那名阿姨略带怜悯和施舍的目光始终浮现在他眼前,深深刺激着他。

  对话

  梦想成为职业流浪艺人


  昨天,记者联系到“张一疯”,据他介绍,他是山东人,1980年出生,中专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工作了四年。之后他毅然辞去工作,去当地的一所艺校学习了一年的声乐表演。通过自己的努力,他又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在那里,他接触了更多声乐方面的理论和技能,但随着自身水平的提升,他感觉自己遇到了瓶颈,并时常为此苦恼。

  2006年,他来到上海,白天他在一所专业音乐学院旁听专业课程,晚上则到一家意大利餐厅兼职做服务生,甚至在洗碗时都在惦记着曲做谱。视艺术为生命的他一直有个梦想:“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像国外的流浪艺人一样,在街头唱歌为生,为自己赚得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还能增添城市的艺术氛围。”

  “其实出发前,我就想过自己会碰到些什么情况。也许还没唱几句就被保安赶走了,也许唱了没有人欣赏,也许人们只是把我当成街头乞讨的……但遗憾的是,还没唱完一首歌,我就只能无奈离开了。”

  争议

  有人赞成有人反感


  回家后,“张一疯”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了第一次唱歌的感受,称下次要做个牌子,写上“拒绝施舍”以免误会。后来他又将博客转贴到“天涯”上,希望人们在听他唱歌时,更多从艺术角度去欣赏,而不是抱着同情的目光去施舍。

  “张一疯”的发帖很快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呵呵,下次要去先说一声,我去捧场”、“想欣赏欣赏你的艺术”、“下次再去练歌叫上我,我给你壮胆”……众多网友们纷纷跟帖表示支持,更有自称同行的人向他传授经验。

  但当记者前往轨交站内采访乘客时,不少乘客表示对流浪歌手的不满:“上下班路上都不得清闲,太吵了。”、“地铁本来就挤,他们拿着大音箱,连路都不能走。”也有乘客称曾遇到过流浪歌手在唱完后讨钱,如果不给就口出污言秽语的情况。

  “我真的不明白,他们在地铁站唱歌卖艺,可吃的喝的却是汉堡、咖啡,他们到底是不是缺钱?”一名地铁保安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也有些年轻乘客提出,不少国外的街头艺术让他们印象深刻,王先生曾在纽约地铁站内欣赏过精彩的街舞,市民李小姐则对巴黎庞大的“地下乐团”念念不忘。(谢磊吴飞)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一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