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一高楼“上海中心”方案曝光 高达580米(图)

龙型方案由美国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张贤贞图
龙型方案由美国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张贤贞图

尖顶型方案,由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设计张贤贞图
尖顶型方案,由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设计张贤贞图

  昨天下午,在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会场的走廊内,一件逼真的建筑模型吸引了来往人大代表们的目光,因为在这件浦东 陆家嘴 (行情 股吧)的模型上,有两个现在看不到的建筑:一件呈黄色,像拉长的金子塔;另一件呈白色,像倒置的火炬。

  原来,这些模型是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带到市人大的,目的是听取人大代表对“龙型”和“尖顶型”两个规划方案的意见。

  这也是有望刷新“世界第一高楼纪录”的超高层地标建筑—————“上海中心”的两个方案的首度曝光,其中将有一个作为“上海中心”的最终建造规划。

  相关负责人透露,无论是“龙型”还是“尖顶型”方案胜出,确定设计且通过审批的“上海中心”最快将于年内实现开工。

  根据制定于1993年的《上海陆家嘴中心区规划设计方案》,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所在地以及陆家嘴Z3-2地块,将建设3幢超高层的标志性建筑,形成“品”字形布局。其中,陆家嘴Z3-2地块是“上海中心”所在地,现在该地块原租期已满,土地收回等准备工作也都完成,只待“上海中心”方案确定、择日动工的消息。

  2006年上海市政府已经启动全球方案征集计划,当时包括国际著名的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美国KPF建筑师事务所等都提交了正式的设计方案,国内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也组织了集团内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此前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设计的方案,其建筑被称为“Shanghai-Center”。但这一方案在项目正式启动之后不久就被否定。

  2007年12月15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600663)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入股上海中心大厦项目45%的股权。条件是以该项目用地约2万平方米作价24亿元入股,并另出现金3000万元,总计24.3亿元。此次入股之后,陆家嘴将联手上海另两家地产巨头———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占股51%)和 上海建工(行情 股吧)地产集团(占股4%)合作开发。

  项目立项之后,由全国知名建筑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体将在全球征集的19个方案中初步筛选出9个初选方案,此后再从9个方案中选出4个,最终圈定一至两个方案作为最终实施候选方案。如果最终只选定一个方案,则项目方案在4月18日公布,而目前为两个方案,可能会征集公众意见再进行定案。

  目前,“上海中心”的项目建议书已获得市发改委批复同意,有关规划设计方案正在论证阶段,具体层数等细节问题尚无定论。

  早报记者昨日同时获悉,经过层层专家筛选之后,最后入围“上海中心”项目建筑设计方案的,分别为国际顶尖级建筑大师NormanFoster领导的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和美国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方案。

  据悉,拟建的“上海中心”两个设计方案高度都在580米,分别比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高出近160米、88米,以层高5米计算,约相当于多建32层和18层。

  早报记者昨天在会议现场看到的黄色模型是龙型方案,由美国设计,从外观上看,有点像一条盘旋上升的龙,“龙尾”在大厦顶部盘旋着上翘。

  白色的是尖顶型方案,由英国设计,大厦在交错的钢筋掩映下,犹如一只摩登“竹笋”破土新生。尖顶型呈笋型结构,下部宽阔,由三点支撑,到最高处变成一个尖顶。尖顶型方案外观新颖漂亮,不过,整个建筑只依赖3个支撑点承载,对施工将是个考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方案规划总体造价相当,但建造起来各有难度。龙型方案的优势在于顶端还可以借由天线进一步“长高”。

  据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与 东方明珠(行情 股吧)、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一样,“上海中心”也将会有自己的观光平台,从高度上而言将是上海最高的。

  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海中心”2010年前不可能建成。不过,它将肯定会与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组成上海超高层建筑群的“金三角”,其高度也将超过高度为420.5米的金茂大厦和高度为492米的环球金融中心,以及中国台北101大楼的501米,成为中国第一高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贤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