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活人墓”续 重庆云阳取缔非法土葬墓(图)

  这些墓修得很“气派”。冉文 摄

豪华墓占用了大量耕地。冉文 摄

  链接:

  新华网重庆频道4月25日电 4月23日下午,云阳县政府立即行动,重拳出击非法墓葬群,截止24日,该县通过做工作,已经自行和强制拆除非法土葬墓11座,其它的非法墓葬正在拆除之中。

  为开展好此次取缔工作,该县成立了由县长滕英明为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云,人大副主任向志立,副县长赖建彬,政协副主席甘艺平为副组长的取缔非法土葬墓群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纪委、民政、国土、林业、公安和双江镇、人和镇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全县非法修建土葬墓群的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从2005年以来,该县双江镇、人和镇等部分乡镇相继出现修建大墓、活人墓等非法墓地的现象,双江镇建民村和人和镇立新村情况比较突出。主要特点表现为:一是非法墓地规模较大。双江镇建民村、人和镇立新村分别修建大墓、活人墓87座和52座,最大的墓占地面积42平方米,最小的也有6平方米,已发展成为墓群。二是非法墓地侵占耕地和林地。建民村的非法墓地在库周绿化带移民纪念园的上方,既占有部分耕地,又占有部分林地;立新村的非法墓地处于退耕还林区。三是党员干部涉及其中。少数非法墓地的墓主系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党员,甚至有极个别部门领导干部。四是存在非法经营墓地盈利行为。这些墓地多为受利益驱使非法建造,然后卖给墓主,出地农民、石匠牵头人、风水串串客等从中谋取利益。五是严重违反《殡葬管理条例》,建民、立新村墓地大量接埋本村以外的死者。这种不良的现象,给该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造成了不良影响。

  早在2007年12月,云阳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对双江镇建民村和人和镇立新村非法修建土葬墓群作出处置意见。对非法修建土葬墓群的情况进行清理处理。并对非法修建土葬墓群进行了编号摸底,并要求限期在两月内自行撤除。同时对非法修建的五座坟墓进行了强制拆除,有效的抑制了非法墓葬的蔓延势头。

  2008年4月22日晚,该县政府再次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研究处置措施,成立了领导机构,组建了联合执法组,制发了《关于取缔非法墓地和禁止乱埋乱葬的通知》和《关于依法处置双江镇建民村及人和镇立新村非法墓地的通知》,对非法修建土葬墓群的取缔工作再次进行督察部署。

  2008年4月23日,该县非法修建土葬墓群的情况被媒体暴光后,引起了该县的高度重视,立即又召开有关取缔非法土葬墓群的紧急会议,24日上午,再次召开全县的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出台更强硬的措施,要求所有非法修建土葬墓必须在一月内拆除。做到"平坟迁出彻底、复耕复林到位、教育处罚有力"。

  一要求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督促经营非法墓地和乱埋乱葬者主动将安葬的骨灰拆迁到当地合法公墓安葬,截至2008年5月20日在非法墓地中仍未拆除的坟墓,将视为无主坟墓,采取联合执法方式予以强制拆除。在强制拆墓过程中,如有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聚众闹事,构成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二对到期仍未拆除的坟墓,将视为无主坟墓,采取联合执法方式予以强制拆除。对未经市、县人民政府殡葬、国土、林业行政主管机关批准,擅自修建墓穴、非法提供墓穴用地和占用林地建墓的组织和个人,在10日内分别到县民政局、县国土房管局、县林业局登记。逾期未进行登记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三是对经营非法墓地、牟取非法收入的单位和个人,由县民政局按照《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第29条之规定,作出"没收非法所得"或"处以非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对违反《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的组织和个人,由县国土房管局、县林业局依法作出相应处理。四是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必须实行火葬,按规定办理丧葬费、抚恤费和遗属困难补助费,对未实行火葬而发放上述费用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由纪检监察部门追究责任。对违反《土地管理法》、《森林法》和《殡葬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干部职工要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据悉,该县取缔非法土葬墓群的执法组已经入驻有关乡镇开展工作,以"两办"负责人牵头的督察小组也已经开始对此项工作的进展督察。截止4月24日,该县通过做工作,已经自行和强制拆除非法土葬墓11座,其它的非法墓葬正在拆除之中。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冉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