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黎市长为何挑衅中国 达赖成其拉选票工具(图)

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向来对华不友好,图为3月16日他在巴黎接受媒体采访。
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向来对华不友好,图为3月16日他在巴黎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蔡雄山 4月21日,巴黎市议会通过了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提出的议案,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市民”称号,这是在中法两国关系处于低潮时,巴黎市政府对中国的又一次公然挑衅。对于巴黎市政府的这一举动,中国立即进行了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2日指出,巴黎市议会决定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只会被认为是再次向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进行严重挑衅,进一步助长达赖及“藏独”分子的气焰。

  法国《世界报》21日报道称,巴黎市的这一举动“并不奇怪”,但使中法关系面临陷入僵局的危险。

  54名议员未参加投票

  巴黎市长、左翼社会党人德拉诺埃21日表示,巴黎此举是为了表示对“西藏人民追求自由和捍卫基本权利的支持”。德拉诺埃的这一提议在市议会激起众多争议,很多议员没有参加投票,包括中间派、法共人士及人民运动联盟议员等并不支持这一行动。法国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发言人称,左翼人士是在利用此举赢得一场“公关政变”。

  当天共有72名社会党人参加了投票,54名人民运动同盟议员没有参加投票。人民运动联盟巴黎主席表示:“现在不是时候。”人民运动联盟议员认为法国是一个政教分离的国家,授予达赖这一称号有悖这一原则。

  巴黎市长别有用心

  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在法国是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代表的是法国极左势力,而萨科齐代表中右力量,这使得法国存在政治上的分裂,如今巴黎不顾法国政府缓和中法关系的努力,凸显了这种政治分裂。

  德拉诺埃生于突尼斯,青年时随父母来到法国。从23岁开始政治生涯。经过多年苦心经营,2001年3月18日,他爬上了巴黎市长的位子,据说成为1871年巴黎公社以来第一位左翼市长。

  德拉诺埃还是法国第一位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政治人物。1999年在一次电视采访中他承认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在今年3月举行的市镇选举中,社会党在巴黎大胜,德拉诺埃连任巴黎市长。

  对西方两党制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在野党的“行动准则”就是反对执政党赞同的,支持执政党反对的。而法国政治最虚伪的一点,就是反对派“为反对而反对”,而不问真相或真理。萨科齐政府试图缓和中法关系,而身为反对党的巴黎市长自然想和他唱反调,吸引民众的注意力。

  同时,还是在这位巴黎市长的领导下,奥运圣火在巴黎的传递活动从一开始就受到干扰和破坏,频频受阻。

  1997年10月23日,巴黎与北京结为友好城市。作为北京的友好城市,巴黎市议会却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法关系,尤其是北京与巴黎两市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也让中国人民看清了西方某些政客的丑恶嘴脸。

  达赖成巴黎市长工具

  对德拉诺埃的做法,法国总统特使、前总理拉法兰进行了批判,称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政治错误”。他指出,德拉诺埃的做法违背法国人的理性精神,主要是为了在社会党内拉选票,他希望成为社会党领导人,因而“绑架了中法关系”。

  法新社评论称,巴黎市长这一举动无疑将使法中关系进一步紧张。《费加罗报》以《德拉诺埃支持达赖激怒北京》为题进行了报道,称德拉诺埃的行为将会使中法关系面临新的障碍。

  法国网友意见也不一致。有人认为他在捍卫人权,也有网友在《费加罗报》网站上评论:“市长的做法在中法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无异于火上浇油,巴黎市长想做法国总统,但我建议他先研究一下西藏历史”。甚至有人评论:“达赖喇嘛已成为巴黎市长的工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说,在萨科齐派特使到中国之际,巴黎市长的做法使法国出现了“双重政治标准”。

  专家观点 / ANALYSIS

  违背常理,但不足为奇

  在中法关系已经受损、中国民众抗议声浪此起彼伏之际,按说与北京还有友好城市关系的巴黎应设法修复和维护业已存在的合作关系才是常理,但德拉诺埃市长偏偏背道而驰,理由何在?

  这位市长称,巴黎此举是为了表示对“西藏人民追求自由和捍卫基本权利的支持”。但达赖喇嘛却精心策划“藏独”分子在西藏拉萨制造“3·14”事件,如果这就是德拉诺埃所谓的“自由”和“基本权利”,也未免太可笑、太荒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认为,西方社会确实有一部分人对中国发展感到恐慌,他们认为中国在举办奥运会后,世界影响会更大,而达赖集团早就计划利用奥运会搞分裂活动,这正符合某些敌视中国并与达赖关系密切的西方政客之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巴黎市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就不足为奇了。(黎萌)

  来源: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