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欧相争 美国得利

  本报评论员/雷思海

  在这次围绕“西藏问题”发生的政治风波,以及西方以此为由进行的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问题上,美欧之间的互动一直为人们所忽视。本月21日,美国副国务卿在敏感时刻会见达赖,再次勾勒出美国此次在藏独问题上所扮演的幕后推手角色。

  中国民意针对欧洲某些国家在此次“藏独”问题上表演的反击,引起了欧洲内部强烈震动,一些明智的政治人物开始考虑修补与中国的关系。法国派出了三位与中国领导人有深厚人脉关系的“中国通”特使,前来中国修复中法关系;英国方面也表示,虽然英国首相不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但会出席闭幕式。就在此时,美国官员再次作出恶劣动作,无疑有鼓动欧洲反华势力,继续作出恶化中欧关系举动之意。

  其实,美国的这一意图贯穿这次欧陆某些国家的反华表演始终。虽然伦敦、巴黎的闹剧上演在前,旧金山的闹剧表演在后,但是,美国议会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案却通过在前,欧盟议会表决同一议案则紧随于后。而在议案的核心内容上,美国议会决议案明确提出“要求西藏独立自治”,率先抛出这一赤裸裸“藏独主张”。

  美国的这一示范,让欧盟议会大胆跟随,但其在议案中的立场,仍远较美国的节制,可见大部分欧洲人对中欧关系还是心存期待的。

  在美国相关机构鼓动欧洲利用“藏独”反华,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多次表示,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同时却罕见地替德国总理默克尔表态,说她不出席开幕式。美国媒体则分析称,中欧可能会爆发贸易战。美国试图在中美欧三角关系中,最大限度地保留战略弹性,而让“欧洲和中国去死掐”的用意非常明显。

  多年来,欧洲一直以未来多极世界的一极而自居,包括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等都认为,欧洲要成为世界的一极,必须发展独立的欧中战略关系,所以与有了中欧峰会机制。中欧双方并无战略利益冲突,是世界多极化的天然盟友,而一旦中欧关系恶化,将增强美国借力打力的地位,使美国与中国和欧洲打交道都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这同美国希望在中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激化欧洲与俄罗斯的矛盾,从而让西欧更依赖美国的道理,是一样的。

  从经济上而言,当前正是美元体制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危机时刻,而可以对美元霸权地位构成威胁的当属欧元。在此之际,拥有世界最大外汇储备的中国的态度,是决定哪种货币将获得优势的最重要第三方力量,而中欧关系一旦恶化,将使得中国外汇储备向欧元倾斜在政治上站不住脚,美元将可成功应对欧元的挑战。

  这一点,法国明智的政治家已经看出,法国社会党籍前部长、现任参议员让-吕克·梅朗雄日前在其博客上撰文指出,这次在欧洲鼓动抵制北京奥运最为积极的“无疆界记者组织”,实际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所控制;他指出,法国的国家利益“不在有人想把它拉向的那一边”。

  中欧若相争,美国将得利,希望更多的欧洲政治家认识到这一点。

  来源《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