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动物更换二代身份证 防止近亲结婚基因污染(图)


  动物换“二代证”趣事多 大象皮拗弯了针头

  ■本报通讯员 鞠立嘉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讯 动物们也要更换全国统一的“二代身份证”了,而且还是“藏”在身体里的“DNA芯片”。昨天是制证首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一头大象皮太厚,拗弯了针头;一只大白狮在麻醉针下呼呼大睡;一头丹顶鹤有了个长达15位的身份证号“900038000006922”……据悉,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2万多头动物,都将一一办证。

  丹顶鹤身材高挑,羽毛洁白,高贵的头颅上戴了顶大红色的小帽子,或悠然踱步或展翅飞翔,都格外优雅。为了给它植入“DNA芯片”,几位戴着防啄眼镜的饲养员一左一右按住它的翅膀,握住它的大嘴,请它乖乖躺了下来。

  芯片装在一次性的针筒里,是圆珠笔芯粗细的小金属,圆柱形,半厘米长,还没一粒米大。丹顶鹤脖子左边部位被酒精棉“清理”出一小块地方,饲养员把这块脖子皮轻轻揪了起来,他说:“芯片应该放在皮下,要是不把皮揪起来,怕万一打骨头里去伤了它。”还好,打针只用了两三秒种,稍稍流了几滴血,丹顶鹤就站了起来。

  饲养员用读卡器在丹顶鹤的脖子边上一晃,屏幕上出现了一串数字“900038000006922”。“这就是它的身份证号。”饲养员乐呵呵地说。

  在野生动物园里,一人高的丹顶鹤只算小动物,不用打麻醉,给亚洲象、金毛羚牛、白狮和白虎动手术可得先注射麻醉针剂,工序复杂。不仅如此,亚洲象皮太厚,第一针芯片针打进去,把那么坚硬的针头给弄弯了,象皮却丝毫不损。“浪费了一个芯片。45元一针呐!”饲养员心疼地说。

  据了解,这次为动物植入芯片是国家林业部要求的,芯片内有全世界唯一的编号。以前,辨别动物都用土办法,比如丹顶鹤用标着数字的一个红色脚环做标记,算是“第一代身份证”。如果脚环丢了,就没人认识了。有了电子身份证后,动物的父母祖辈身份证号、性别、年龄、DNA图库、运输记录、繁殖记录和居住地等都输入电脑,进入国家林业部数据库。要是有人想拐卖动物,可没那么容易了。

  另外,这样还可以避免动物们“近亲结婚”, 以防止基因污染,优生优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