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藏高原“黄沙头”:十年治理流沙终被锁定

  新华网西宁4月25日电(记者马勇)被喻为青藏高原“黄沙头”的沙害重点县、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经过历时10年植树种草,如今6万亩流动沙丘基本被封围,流沙肆虐的现象得到了根本遏制。

  贵南县平均海拔3200米,其境内向东绵延12公里的流动沙丘被称为青藏高原的“黄沙头”,曾一度是贵南县的代名词。


  贵南县森多乡青稞羊村的牧民旦正才让的家就在“黄沙头”边上,他亲眼目睹了这里的生态变化。旦正才让告诉记者,以前他家周围都是沙漠,由于流沙的侵蚀,青稞羊村甚至出现了沙进人退的现象。“黄沙头”边上的公路是青海南部地区的大动脉,连接着果洛藏族自治州。过去风沙肆虐,公路经常被黄沙掩埋。

  1997年开始,作为青海“造林种草,保护家园”的重要区域,贵南县开始了持续十年的全民植树种草生态建设攻坚战。贵南县县长才让太说,在防沙治沙中他们主要选择沙棘、白杨等树种,每年的成活率都在80%以上。10年当中,青海省各级政府在“黄沙头”的治沙累计投资达300万元,经过治理,原本没有草木的地方出现了绿洲,“黄沙头”植被覆盖率达到了45%,局部区域达到80%,流沙肆虐的现象得到了根本遏制。

  青海省林业局造林处处长李文说,经过10年的治理,贵南县原来的流动沙地已经成了固定沙地,林草植被已经开始恢复,草场、公路基本上不再受到流沙的危害。在“黄沙头”,由于草原植被得以迅速恢复,还出现了一个新的藏族牧民自然聚居村落。

  “我们这个地方以前被沙漠封住了,路不通出行不方便,现在经过植树造林以后,"黄沙头"大变样了,如今,果洛、西宁等地的人们已经把这里当作夏季旅游地了。”旦正才让兴奋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羊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