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新考古发现:中国瓷器最早发源于浙江北部

  新华网杭州4月25日电(记者余靖静)中国被世界公认为“瓷器故乡”。当2000年前的希腊人还在使用彩陶时,中国的工匠就已会用一种不同于陶质的特殊土质烧制瓷器了。然而一直以来,中国瓷器的诞生地却是个众说纷纭的谜。
最新的考古研究发现:中国瓷器的“根”在浙江北部地区。

  中国考古学家25日在浙江德清宣布,根据在这里发掘的大规模原始瓷窑认定,以德清为中心的浙江北部地区是中国瓷器的源头。早在商周时期,这里就是中国原始瓷器的诞生地及中心产地,其工艺水平达到了中国瓷器生产史上的第一个高峰。

  德清县位于浙江北部杭嘉湖平原西部。根据考古人员调查,在该县及邻近地区,目前已发现商周时期窑址30多座,规模大、年代久,为国内罕见。其最早的商代黄梅山等窑址,是中国发现的最早的瓷窑之一。

  作为这个区域的最新一次考古发掘,2007年初至2008年初,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和德清县博物馆的考古人员联合在火烧山和亭子桥的发掘中,发现了10条窑炉遗迹,随之出土了大量瓷片标本。考古人员认为,这是当时的王室与上层贵族烧造高档用瓷的窑场。

  以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为代表的数十位国内外考古学家24日至25日会聚于浙江德清,经过详细考察论证,他们一致认为,这次考古发掘让中国瓷器真正找到了“源头”——以德清为中心的东苕溪流域在中国瓷器起源研究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誉之为“瓷之源”可谓实至名归。

  耿宝昌说,“就像人要寻根问祖,这一新的重大发现,让我确认,这些年社会上流传的、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私人收藏的、以至于国外市场上所发现的青瓷,其发展的源头就在德清。”

  据考古人员比对,这里出土的瓷器品种,几乎囊括了近年来考古人员在中国南方地区的春秋战国时期大型越国贵族墓中发现的各类原始青瓷礼器与乐器。

  “这就是鸿山越国贵族墓中青瓷器的产地。”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敏说。张敏所主持的鸿山越国贵族墓考古发掘,出土瓷器、陶器等1000多件,被列入200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而在考古人员看来,发现窑床远比发现瓷器更令人兴奋。“瓷器是流动的,而窑床是固定的,只有找到窑床才能证明瓷器出生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郑建明说。

  此次考古发掘出土的标本中,大多数胎釉结合良好,质地坚硬,扣之发音清脆,釉面匀净莹润,玻光感强。“完全脱离了因坯泥炼制比较粗糙,胎体杂质裂纹多,可塑性较小,造型比较单调,釉色不稳定的原始青瓷特征。”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本次考古领队陈元甫说。

  中国考古学家因此开始重新思索瓷器烧制技术的发展历程。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莉英说:“无论是成型工艺、烧成技术,还是产品质量,这里出土的瓷器都堪称精品,其物理性状甚至已完全可与东汉的成熟青瓷嫓美。”

  此前中国考古界一直认为,最早的成熟青瓷出现在东汉。现在,一些专家们则提出,中国成熟青瓷的出现时间应该提前五六百年。

  中国目前已知最早的瓷器出现在商代,直到明朝嘉靖、万历年间即公元16世纪,荷兰、德国等西方工匠才开始从中国对外贸易的商品中仿制瓷器。

  “中国瓷器有着灿烂的历史,对浙江德清部分窑址的考古发现揭开了其中的冰山一角。”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说。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