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 > 反CNN消息

“笨蛋,问题在经济”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独家报道:在北京奥运即将到来之际,美国政客们开始变着法地攻击中国,从美国国会接连不断地发起贸易补偿调查,到其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反华言论,再到希拉里的呼吁抵制北京奥运,如此等等。
这一切都是出自什么原因呢?英文《中国日报》的资深印度籍评论员DebasishRoyChowdhury撰写专栏文章,引用比尔·克林顿1992年竞选美国总统时的口号给出了答案:笨蛋,问题在经济!全文如下:

  希拉里·克林顿拿出决斗的架势,把手套摘了,并把帽子掷向了奥林匹克五环,要求布什总统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她还要求她的两个竞争对手也把这当成头等大事来抓——来吧,像个爷们儿,咱们倒是看看谁打击中国的力度最强。

  不过奥林匹克爱好者们也用不着为此担心,因为这和奥运会以及西藏没什么关系。实际上,这甚至和中国也扯不上关系。就像比尔·克林顿1992年的竞选口号中说的那样:“笨蛋,问题在经济!”

  也是赶上了一个不走运的时候——北京奥运会正巧遇上美国大选和其国内出现经济不景气的征兆,而奥运会的时间又是不可改动的。在美国,房屋丧失抵押赎回权的增多再加上次贷危机,引发了信用贷款紧缩并影响了美国经济的其它各方面。仅仅在3月份,美国就减少了8万个左右的工作机会,这是继2月减少63000个工作机会以后,5年来工作机会减少最多的一次。

  同时,富人和其他人群之间的鸿沟正在扩大也使美国人的担心雪上加霜。10%的美国人现在拥有全国资产的70%,而中产阶级的实际收入止步不前。在美国的3亿人口中,有约47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而且,随着财产泡沫的破碎,房屋作为金融问题的托底功能已不复存在。可以理解,美国大众现在非常愤怒。

  相比之下,美国的政客们可是相当开心,因为倘若他们能把大众的愤怒和一些事情直接联系起来,那么愤怒就意味着选票。大体上说,国际贸易和全球化就像是玩投飞标的人最喜爱的靶子。

  看看巴拉克·奥巴马和希拉里·克林顿以及他们之前的约翰·爱德华兹的竞选演说吧。在一次又一次的竞选集会后,他们能让那些主张自由贸易的人们见到他们就像见到鬼怪一样害怕。他们责骂那些“邪恶势力”把美国的就业机会输出海外,并且威吓说要阻止新的贸易合同,甚至要强制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类已经存在的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这三个人把自由贸易更加妖魔化。

  在共和党一边,到目前为止,约翰·麦凯恩在打贸易保护主义牌时还算克制。但是鉴于另一位竞选人迈克·赫卡比在竞选初期的成功经验,如果美国真的朝经济衰退越滑越深的话,麦凯恩很可能会被迫采取措施。现在共和党内已有传言说要掀起反对全球化的浪潮了,这也可以算是个好借口了。一项由华尔街日报和全国广播公司做的民意调查显示,目前只有28%的美国人相信全球化是件好事。

  足以使人晕倒的是,恰恰是美国独自推动了遍布世界的全球化进程。由于经济不景气,经济孤立主义抬起头来。绝大多数美国人确信大企业和像中国这样的大国——特别是中国——已经在谋划着掠夺他们的工作,而这也就是他们现在一片混乱的原因。所有关于自由贸易的论述都吃了憋,只剩下谁的出口多,谁就能得利的论断。所以,中国凭借其在双边贸易中的顺差地位成了大赢家。

  更加恶劣的是,那些贸易保护主义者们的花言巧语的潜台词是:中国之所以是赢家是因为它在贸易中不诚实。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3年里,国会能提起45件贸易调查案件,用以帮助抑制对华贸易。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们更是接连不断地发起贸易补偿调查。同时,国会对政府施压,试图让中国“就范”。如果在临近大选时,经济不景气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他们对“贸易骗子”的手段会更严厉、更具攻击性。而且,与其它大选年不同的是,最终的赢家一旦接管权力,就有可能会因为经济衰退而把花言巧语变成实际行动。

  所以,不论谁赢,只要经济不景气依然存在,赢家就肯定不是中国。在全球化中受益的中国自然成了愤怒和妖魔化的目标,当然也成了贸易限制的对象。一股病态之风威胁说要灭掉由自由国际贸易体带来的发展和扩大繁荣之火焰。北京奥运会现在所面对的不过是风暴中的头一场而已。

  (作者:Debasish Roy Chowdhury 中国日报印度籍资深评论员 翻译:辰北)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 希拉里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