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茵旗下玖龙纸业被爆血汗工厂 多部门调查否认

近日,玖龙纸业陷入舆论旋涡,公司昨日首次回应外界指责。时报记者 聂奇文 摄
近日,玖龙纸业陷入舆论旋涡,公司昨日首次回应外界指责。时报记者 聂奇文 摄

  广东省总工会等多个部门初步调查结论:玖龙纸业并非血汗工厂 张茵弟弟首次回应指责

  时报讯 (记者 周桂平) 自从4月15日香港大学生《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厂报告》调查报告出炉后,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关注,东莞玖龙纸业被卷入“血汗工厂”的漩涡。前天,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造纸行业协会等部门亲自到玖龙纸业进行调查,调查结论为“玖龙纸业并非血汗工厂”。

  多部门实地调查

  4月24日,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来到东莞玖龙纸业进行调查。

同行的还有广东省造纸协会、广东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的负责人。而之前,东莞市劳动、工会等部门也都入厂进行过实地调查。

  据孔祥鸿透露,在他到玖龙纸业之前,广东省总工会和东莞已经派出调查人员。调查员反馈称,玖龙的员工待遇非常好,每个月补助给工人150块钱的伙食费,在食堂可以刷卡吃饭,如果是吃面和粉是4块钱,饭是任你吃,大概费用是7块钱。“这在目前物价高涨的情况下,很多企业是做不到的。”前天中午,他也在工厂食堂吃了饭,觉得很不错。

  孔祥鸿还称,玖龙纸业员工的宿舍也很好。广东省职工宿舍人均不低于2平方,而玖龙纸业30平方的宿舍只住3~4个人,最多也就8个人。

  调查的初步结论是,“玖龙纸业绝对不算血汗工厂”。即便玖龙纸业存在一些不足,“但我还是讲一句话,让他整改,也是让他办得更好,而不是把他办死,”孔祥鸿说。

  广东省造纸行业协会副会长吕永松也在前天进厂调查了。昨天下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玖龙纸业算血汗工厂,那么整个广东的所有造纸企业就全是血汗工厂了,这怎么可能呢?”吕永松告诉记者,“玖龙纸业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也非常好。但是,造纸的车间不可能像办公室一样整洁”。

  不能用香港工资来衡量

  针对香港学生组织和国内一些媒体特别提到了“拣白卡工”,吕永松说,这是整个造纸过程中最底层的工作。“这些拣白卡工的月收入大概是1500元,而广东造纸行业中这类工种的月薪仅为1200元。”吕永松说,香港的学生用香港的工资标准来衡量大陆工人的收入,那肯定是不能比的。

  玖龙纸业被指控“四宗罪”

  玖龙纸业高管昨喊“冤”并作正面回应

  时报讯 (记者 周桂平) 昨天下午,刚出差回来的玖龙纸业董事、张茵的弟弟张成飞接受了记者采访。这是自4月15日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指责玖龙纸业是“血汗工厂”以来,玖龙纸业高管首次正面回应。张成飞表示,公司上下都觉得很冤。

  香港学生组织公布的报告称,玖龙纸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四宗罪”:工伤及死亡事故频仍、工厂借工伤事故向无辜工人罚款敛财、经常无理巨额罚款工人、涉嫌长期严重违反中国劳动法规等。张成飞对这“四宗罪”一一进行了正面回应:

  工伤及死亡事故频仍?

  企业员工上万人,工伤事故在所难免。但是,员工受了工伤,是完全能享受到工伤待遇的。董事长考虑到员工的情况,还常常会额外多发补助。

  有的媒体说“月月有工伤,季季有人亡”,这是误导,手指被夹伤也是工伤,但现在的感觉是不断有人死。每一起工伤事故我们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分析原因,引发工伤事故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工人不遵守操作规则。有媒体说,这些工人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这也不是事实。所有的培训记录我们都有原始的材料在。

  借工伤事故罚款敛财?

  张成飞首先解释“罚款”的问题。目前网上流传的员工手册是2005年版本的,而现在使用的是2007年版。其中很多条款已经废除。罚款准确的说应该是“扣发奖金”,不会扣基本工资。工作中表现不好,出了错,扣奖金。

  等新闻发布会的时候,玖龙纸业会把罚款的通知、去年一年罚款的总数公布。这些罚款全部返还给员工做福利了,这些还不够,董事长每年还要拿出很多钱来。

  常无理巨额罚款工人?

  张成飞表示,公司确实有不少条款规定了扣发奖金,但是,这些条款都是认真研究后制定的,每一条都是为了保证员工的生命安全,都是为了保证公司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有媒体报道说,工人乱走大门要罚款300元,这个记者可能不了解,那个大门有很多货柜车进出,如果每个工人都从那里走,那么一旦不小心就可能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

  此外,公司还有罚款退还制度,在接下来的6个月内表现好,主管认可,那么罚款就会退还给本人。

  张成飞说,玖龙纸业企业运作过程中也确实暴露过一些小问题,或许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说我们涉嫌长期严重违反劳动法规,这也不是事实。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永松 | 孔祥鸿 | 张茵 | 周桂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