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多个社区鼠患凶猛 老鼠破窗与人争食(组图)

屋顶鼠(黑家鼠)。
屋顶鼠(黑家鼠)。

褐家鼠(大家鼠)。
褐家鼠(大家鼠)。


  ■统筹:新快报记者 肖萍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娟 郭晓燕

  “儿子的苹果被偷吃,家里天天被老鼠骚扰……太闹心啦!”近日,多个住宅小区的市民向本报反映,随着广州进入潮湿温暖季节,老鼠、蚊子等大肆活动,搅得他们不得安宁。记者调查了解到,广州不仅城中村老鼠横行,天河、番禺的一些大型楼盘也出现鼠患。

  现象

  老鼠破窗与人争食

  “住洋房顶层还有老鼠,经常偷我们的花生、饼干等东西,赶又赶不走,抓又抓不到,怎么办啊?”日前,广州某楼盘业主“kenoy”在网上发出不堪老鼠骚扰的帖子,两天后,又有一个“被老鼠骚扰”的帖子发出,短短几天内,关于鼠患的帖子点击率达5000多次。

  前日,记者在某小区业主陈先生家中看到,他家厨房的纱窗已经被老鼠咬烂,平时专门给孩子准备的大苹果也给啃得不像样,花生等食物也被啃了一地。“我家以前摆了很多贵重的装饰品在桌子上、柜子里,但现在都没有啦!”陈先生抱怨道。喜爱装饰品的陈先生现在不再把装饰品直接摆放在外面,而是放在壁柜内并且上了锁。“现在我把贵重物品都藏了起来,怕那些猖狂的家伙把贵重物品也咬坏了。”

  “一起床就发现头一天放在厨房桌子上的水果被咬烂了,未封好的面包也被咬缺……仔细一找,就发现厨房纱窗被咬破了。”另一业主王小姐无奈地说,经常看见家中多了几颗老鼠屎,她家现在被老鼠破环的纱窗已经有好几个了,但使用了老鼠贴等多种灭鼠器具,方法用尽,就是灭不了。

  砸鼠损失千元眼镜

  连日来,记者先后接到天河、越秀两个较大楼盘业主关于鼠患的投诉,天河石牌附近的一名业主万般无奈之下竟然想出用仿真玩具枪对付老鼠的法子。

  住在城中村的王先生提起老鼠就愤慨,不久前,早起的他在洗脸时,突然一只20多厘米长的老鼠从脸盆上方跃过,前晚就被老鼠吵得睡不着觉的王先生见状,拿起一旁的眼镜就砸了过去,被砸中的老鼠“吱”的一声惨叫飞逃而去,可伴随王先生多年的那副千元眼镜也被砸坏了。不解恨的王先生特地跑到市场,花几百元买了支仿真玩具手枪,预备和老鼠“决一死战”,可一连持枪守了几天,竟然没老鼠来骚扰。三天后,王先生在一箱子下发现,那只被眼镜砸伤的老鼠已死去多时。王先生这才明白:“难怪这几天没了老鼠来捣乱,原来是家里有了死老鼠的味道。”

  多个社区硕鼠出没

  记者在广州一些楼盘和城中村、社区走访了解到,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老鼠越来越多,活跃程度也越来越高,天河区、越秀区、番禺区的多个社区和楼盘的市民均受到老鼠骚扰。

  家住五羊新城的谭先生告诉记者,他什么灭鼠的方法都试过了,可老鼠还是一样猖獗。“做饭的时候常常有老鼠从冰箱下跑出,餐桌上也有老鼠脚印,有时还发现恶心的老鼠屎!”

  天河某小区的业主魏先生、住在五仙桥单位宿舍的杨小姐也饱受鼠害。杨小姐无奈地说:“与鼠战斗多年,它依然和我们同在。”

  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州各个城中村都出现老鼠成灾的现象,一些老年人对记者说,今年老鼠的活跃程度高于往年,数量也多了。

  管理处每月都灭鼠

  鼠患严重的某星级楼盘的业主们对记者表示,他们已呼吁管理处帮忙统一灭鼠、蚊。昨日上午,该小区业主王小姐打通了管理处的电话,工作人员说:“我们每个月都会有三次(每个月的10日、20日、30日)进行灭鼠,将老鼠药放在一些阴暗的角落(为了小孩和宠物的安全),当老鼠中招毙命后,便会及时清理。”“那怎么还有老鼠咬破纱窗跑到家里偷东西吃,有的还爬到了10楼以上呢?”王小姐问。工作人员细心地解释道,因为现在有的老鼠是不吃老鼠药的,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该工作人员建议,目前管理处有老鼠胶售卖,业主如有需要可前去购买,要是效果不好,还可去外面商场购买相关的灭鼠工具。

  专家解释

  家鼠夏季繁殖高

  记者就广州鼠患的情况采访了广东省昆虫研究所虫鼠害生态控制团队副研究员李健雄,据其介绍,这些在城中村、社区、楼盘大肆活动的老鼠多为家鼠。因家鼠本来就有强生存能力,而在夏季的繁殖能力会更强,老鼠数量的增多会促使更多的老鼠出来觅食。这可能是人们觉得近期老鼠增多,常常进入市民家中偷食的原因。

  李研究员分析,因为广州终年气温一般都在20℃左右,而家鼠最适应的繁殖温度是20℃—30℃,家鼠在广州基本可终年繁殖,所以,广州的鼠害比北方城市要严重。但是今年广州的气候并未异常到会使家鼠大量繁殖的程度,至于许多社区和楼盘的鼠患严重,也可能是因为相关单位在前段时间灭鼠防范工作方面没做到位,可能是老鼠药的配置选购有问题,也有可能是放的地方出现了差错所致。

  鼠患带来疾病多

  李研究员告诉记者,由于老鼠生存环境的原因,它们身上通常会携带几十种恶性人体传染病病毒和细菌,其中最为常见的是鼠疫和出血热,虽然一般的几只老鼠不足以引起鼠疫,但是对人的身体健康仍有潜在的危险。

  另外,老鼠常常会影响人们的休息,扰乱人们正常生活,而老鼠的破坏力也是极强的,他们常常会咬坏家中的窗、柜,偷食食物,甚至会咬坏电线等带来更大的危险。

  灭鼠方法

  工具法

  常用的灭鼠工具有粘鼠贴、捕鼠夹和捕鼠笼。其中粘鼠贴一般只对小老鼠管用,对付大老鼠,则要使用鼠夹和鼠笼,最好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较隐蔽处或其“必经之路”。

  化学法

  使用老鼠药是人们常用的灭鼠方法。但专家不提倡用烈性的灭鼠药,因为烈性鼠药虽然可以致老鼠迅速死亡,但是人或宠物要是不慎误食,也会导致无法挽回的悲剧。所以专家建议用慢性药,一般中毒的老鼠会在三四天内死亡。

  小知识

  南方有鼠32种

  世界约有1700多种鼠类,我国有鼠类170多种,我国南方主要鼠种有32种,分家栖和野栖两类。广东地区常见的家栖鼠主要有褐家鼠、黄胸鼠、小家鼠、屋顶鼠等。

  褐家鼠(大家鼠):毛色灰,喜欢在墙根、墙角打洞,一般体重300克左右,大的有900克重,生长三个月成熟,21天可怀孕。一只老鼠一年要怀8次胎,俗话说“一公一母,一年三百五”。小家鼠(小耗子):毛色灰,个体较小,除墙根做窝外,经常与人为伴,重大约20—30克,生长40天可受孕。

  屋顶鼠(黑家鼠):体型中等,长160—195毫米,尾长明显超过体长,头尖、耳尖,前翻可遮住眼,善于攀登,喜居于楼阁、天花板等高处。

  黄胸鼠:体形比褐家鼠小,—般体重100—250克,尾长耳大,尾长超过体长。在我国南方广布,习性与屋顶鼠相近。 金羊网-新快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