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公交车国内首次实行2小时内无限次免费换乘

  本报讯 (记者 朱丹)2小时之内,不论坐多少趟公交车,刷卡只扣一次次数。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获悉,为配合市区公交线网优化调整,经成都市交委批准,从5月1日起,该公司对乘坐市区公交车的IC卡次数消费者实行两小时内免费换乘的优惠。

目前国内虽有城市对换乘采取了优惠政策,但一段时间内换乘全部免费在全国还是首次。

  免费方式:两小时内不限次数

  按照免费换乘计时区段规定,从首次消费计时起,两小时内(含两小时)任意换乘均免费。如果市民早上9点刷卡乘坐公交车,刷卡机扣掉一次的次数,在9点至11点这个时段,就可免费乘坐其他公交车,11点以后刷卡时将再次扣钱,以此类推。

  享受免费换乘时,刷卡机将怎样识别IC卡?公交公司负责人解释称,市民首次刷卡时,刷卡机将把消费时间记录在IC卡上,2小时内的其他刷卡,刷卡机只记录,不再扣减次数。而且,无论首次乘坐空调车还是普通车,可任意选择车型免费换乘。如果首次坐普通车,其余两小时都坐空调车的话,市民只需花五毛钱就可解决两小时的出行费用。

  免费对象:只针对次数消费乘客

  如今,市民乘坐公交车一般是四种方式:零钞、IC卡电子钱包、IC卡次数消费、老年卡。此次免费换乘对象只包括持有城市通卡成人(普通)卡和学生卡进行次数消费的乘客,不包含持老年卡、电子钱包和持零钞消费的乘客。

  安装有城市通卡公交IC卡刷卡机终端设备,能够进行次数消费的公交车辆都能够免费换乘。如今,公交集团公司已开通100多条刷卡公交线路。其中这些线路可刷优惠卡免费换乘:公交集团所辖的1-200路以内的线路,以及301、302、306、307、308、311、330、331、333、334、335、337、338、339、340、341、342、343、902等。此外,虽然305、305区间、309、309A、218、223、332、362等几条公交线已开通了IC卡电子钱包付费功能,但由于这些线路不能进行次数消费,所以还不能免费换乘。

  免费目的: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

  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杭州、上海等城市都对公交换乘采取了优惠政策,但在一段时间内换乘全部免费,成都还是全国首例。经过该公司核算,这项优惠政策将让公司每年损失2亿元收入。

  这位负责人说,此次公交公司进行12条线路的线网优化,给部分市民乘车带来不便,以前能直达的现在也许要转乘。因此,免费换乘可减少市民公交出行的总支出,有利于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

  另外,许多市民不喜欢转乘,觉得浪费时间和钱,所以市区公交线路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换乘免费后,乘客将从依据价格高低来选择出行线路,转向依据出行时间长短来选择,乘客对出行时间的预计将更准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