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欧盟豪华代表团访华 环保唱主角反对抵制北京奥运(组图)

25日下午,巴罗佐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何鲁丽(左二)与巴罗佐(右二)等人为欧盟气候变化展览剪彩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4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访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北京宣布共同启动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另外在引人瞩目的北京奥运问题上,巴罗佐当天明确表示反对抵制。

  巴罗佐此次访华“规格空前”,共有9名委员陪同出访,超过欧盟委员总数的1/3。他于24日下午率团抵京,展开为期3天的访华之旅。这是巴罗佐于2004年11月就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以来第4次访问中国。


  *** 访问阵容空前 获胡温礼遇

  巴罗佐率领的代表团阵容非常庞大,陪同人员包括负责环境、科研、发展和人道主义援助、税务和海关联盟、对外关系及欧洲周边政策、就业和社会事务、贸易、消费者保护、能源等领域的9名欧盟委员会委员及其他官员共约60人。这是欧委会前所未有规模的代表团,充分体现了欧盟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视。

  欧盟投之以桃,中方报之以李。巴罗佐25日分别得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会晤。据悉,去年11月,巴罗佐曾来华出席第十次中欧领导人峰会,时隔不到半年,再次率领欧委会各位委员来华访问,体现了欧委会对加强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

  *** 中欧启动迄今最高级别经贸对话

  温家宝总理和巴罗佐25日上午进行会谈后,宣布共同启动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以便就双边贸易等问题展开磋商。当天下午,温家宝的特别代表、副总理王岐山和巴罗佐的特别代表、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共同主持对话。对话为副总理级,是中欧经贸领域迄今为止规格最高的对话机制。

  “我们与温家宝总理一致认为,对话应该能够产生实质性结果,”巴罗佐说,“欧中双边贸易值非常惊人,平均每年以20-25%的速度在增长。但存在较大规模的贸易失衡问题。我们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平衡双边贸易。今天我们已经取得有效进展。”

  今年第一季度,中欧贸易顺差同比增加23%,为341亿美元,超过同时期中美顺差(332.2亿美元)。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首次高层对话双方均派出强大阵容。中方出席人员包括了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保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10部委的部级官员。欧方出席人员则包括了负责贸易、科研、环境、税务和海关联盟、就业和社会事务、消费者保护、能源等领域的8名欧委会委员。

  *** 环保能源合作是重头戏

  巴罗佐此次访华,重头戏是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他称与中方就气候变化“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对中方做出的一些明确承诺表示赞赏。

  据巴罗佐透露,中方表示可以考虑将中国减排政策写入国际协议中。欧盟还将在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效方面帮助中国。据悉,中欧双方已经签署协议,决定在中国成立欧盟-中国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学院,培养中国的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专家。双方还决定建立一个能效对话,同时准备今年晚些时候在欧盟中国领导人峰会上签署协议,在北京成立“欧盟-中国清洁能源中心”。

  此外,双方签订协议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展开合作。据悉,合作将主要围绕科学研究展开。

  巴罗佐还对欧盟-中国法学院情有独钟,表示愿意来京参加开学典礼。据他透露,欧中双方均表示希望该校能在2008/2009学年迎来第一批学生。

  *** 欧盟气候变化展览开幕

  25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巴罗佐与中国欧盟协会名誉会长何鲁丽等人共同为欧盟气候变化展览揭幕。

  据悉,该展览旨在提高中国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开幕仪式后,展览将于4月29日起在北京宜家家居展出,对普通民众开放10天。随后,展览会将在中国各地巡回展出。

  *** 巴罗佐反对抵制北京奥运

  对于近期热门的北京奥运话题,巴罗佐表示应和平庆祝奥运盛会。“我再次强调,奥运应该是全世界青年的盛会。我不但在中国这么说,我在欧洲也这么说过。奥运会必须要成功。我反对抵制奥运。我认为应该在和平的气氛中庆祝奥运盛会。”

  对于中国网络上发起的抵制法国货尤其是法国超市家乐福的行为,巴罗佐也表示反对。他说,家乐福中国公司的雇员大部分是中国人,销售的商品有95%产自中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家中国公司,因此抵制家乐福毫无意义。

  (王建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罗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