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银行滥收费遭索赔“风暴”

  信用卡超支5便士(约合0.1美元),却要向银行支付30英镑(约合60美元)超限费。在英国,遭遇类似不合理收费的银行客户不在少数。

  英国高等法院24日对一项判例案件做出的裁决将不仅遏制这种银行滥收费行为,还有望为众多银行账户持有人讨回公道,让英国银行业面临一场代价可能高达100亿英镑(约合200亿美元)的索赔“风暴”。


  收费设限

  英国高等法院24日裁定,英国银行无权向现有账户持有人“随意”收取信用卡超限费、跳票罚款等费用。

  英国《每日邮报》说,这一裁决是对英国公平贸易局要求银行为各项收费设定上限的支持。

  英国1999年颁布的《消费合同中的不公平条款法》规定,不得向消费者收取与成本不相称的惩罚性费用。但根据英国公平贸易局调查,英国各大银行和房屋抵押贷款协会每年依靠收取不合理的信用卡超限费、跳票罚款,从客户账户中“掠走”几十亿英镑。

  在英国多家银行,信用卡超限费为每笔30英镑(约合60美元)至40英镑(约合80美元)不等,即使超额透支部分不足1英镑(约合2美元)也要支付。此外,账户持有人在使用支票时,若因账户余额不足支票金额遭银行拒付,要向银行支付跳票罚款,每笔罚金可高达35英镑(约合70美元);如果使用账户余额不足的借记卡,也要遭遇类似罚款。

  为此,英国公平贸易局要求银行将这些收费降低至每笔5英镑(约合10美元)以下。

  “风暴”来临

  《每日邮报》说,在高等法院裁定上述银行收费属不合理收费后,英国银行接下来的工作将是处理数以百万计索赔诉求,向客户作出赔偿。这意味着英国银行业将面临一场损失惨重的索赔“风暴”。

  英国银行业界人士估计,过去6年内,英国银行向大约1000万客户收取过信用卡超限费。而根据索赔先例,索赔金额通常在1000英镑(约合2000美元)左右,如果今后仍按这一数目向客户支付赔偿金,英国银行为此付出的代价将高达100亿英镑。

  英国《独立报》援引英国几家主要银行的年报说,这些银行为滥收费行为支付的赔偿金迄今已超过5亿英镑(约合10亿美元)。

  英国国内早在2006年就开始关注银行滥收费问题。从那时起,不少英国人就这一问题提出索赔,但出于种种原因,没有一家银行愿意为此对簿公堂,而是希望以私底下退还费用的方式息事宁人。

  直到去年7月,英国公平贸易局和其他8家金融监管机构宣布,将把阿比国民银行、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等英国多家主要银行组成的商业团体推上法庭被告席,由高等法院来裁决这些银行的收费是否公平合法。这一案将作为判例案件,为今后同类案件的审理提供参考。

  “大规模胜利”

  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索赔指导的“省钱专家”网创建人马丁·刘易斯说,对银行滥收费索赔者而言,高等法院24日的裁决是一次“大规模胜利”。

  同类网站“哪个”的个人理财专家道格·泰勒说:“这一"传奇"已经让英国银行声誉扫地。”

  不过,英国媒体分析说,银行方面可能提起上诉,拖延赔偿期限。此外,银行可能采用取消免费银行服务等方式,从其他渠道弥补在索赔“风暴”中遭受的损失。

  对于这些担忧,泰勒说:“银行应该做正确的事情——承认错误,接受公平贸易局关于合理收费的规定,同时尽快赔偿客户。如果他们上诉、拖延时间或增加其他收费项目,将对客户造成双重伤害。”(张代蕾)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