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广西将在村级党组织换届中实行“公推直选”

  今年广西将在村级党组织换届中普遍实行“公推直选”

  新华网南宁4月26日电(记者向志强)25日上午,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办埌东村举行了村党支部“公推直选”换届选举。至此,广西今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3个“公推直选”试点市、县的选举工作全部完成。
从5月中下旬开始,“公推直选”将在广西所有行政村的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全面铺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李石坚说,以前村级党组织换届是“两推一选”,即由村民代表和党员推选候选人,先选举产生委员,再在委员内部选出副书记和书记。“公推直选”将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权利从村民代表和党员扩大到全体选民群众,之后召开党员大会直接差额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和委员。

  “现在除了党员和村民代表,我们一般群众也可以参加推荐了,这样选出来的党支部才能更好地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埌东村七组村民陈月明说。

  “"公推直选"使得选举出来的党支部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选民民主选举的权利也得到了扩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副教授盘世贵认为,几十年来,中国的基层民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推行“公推直选”是很正常的现象,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扩大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实践形式,推行“公推直选”就是落实这一精神的重要举措。

  针对一些偏远山区人口分散、交通不便、党组织工作开展难的问题,今年选举还在一些达到规定人数的地方,实行村里建党总支部,自然村(屯)建支部。把支部建在自然村(屯)上,建在产业链上,方便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广西从3月初正式启动村级“两委”(村委会和村级党组织委员会)换届选举,南宁、兴业和宜州三个市、县被确定为村级党组织“公推直选”试点。“从选举过程和各方反应看,"公推直选"的几个试点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为"公推直选"在全自治区所有村全面铺开打好基础。”李石坚说。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石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