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拟每年调6亿方清水冲洗滇池 治理污染(图)

省市领导一行在沾益县德泽水库坝址考察并听取汇报

  书记省长实地调研滇池补水工程 年调6亿方清水冲洗滇池  

  核心阅读

  昨日,我省领导对滇中调水工程近期工程——牛栏江至滇池补水工程沿途进行了实地调研。一群人,10余小时长途跋涉,数百公里山路颠簸,只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为滇中解渴,让滇池变清。

  综合考量了输水量、建设成本、运行成本等多种因素,规划推荐牛栏江恩格-德泽方案为近期滇池补水工程的较优方案。方案预计每年向滇池补水5.5-6.5亿立方米,到2020年使外海水质基本满足IV类水质保护目标要求,到2030年实现外海III类、草海IV的目标。

  牛栏江恩格-德泽方案整条输水线路全长约142.5公里,规划静态总投资49.97亿元,工程中不存在难以逾越的技术障碍和不良地质条件,其控制性工程——毛家村隧洞工程施工工期为46个月。

  工程进展

  为尽快实施滇池补水,加大滇池水污染防治力度,努力缓解滇池流域缺水矛盾,在多次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去年9月底,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滇池引水方案汇报会”,听取了设计单位对南盘江引水方案、牛栏江引水方案及乌东德引水方案的汇报和有关专家的意见,并要求进一步开展引水滇池方案的研究。

  2008年1月2日,省委、省政府再次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牛栏江引水方案广泛征求意见,要求“加快推进滇池补水工程前期工作”。今年的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争取滇池补水工程年内开工建设”的要求。

  3月24日,省水利厅主持召开了《引水改善滇池水环境效果研究》(阶段成果)研讨会,研究指出,要达到滇池的水环境改善目标,近期(2020水平年)每年需向滇池补充III类以上水质的水量5.5-6.5亿立方米,在近期补水的基础上,远期(2030水平年)需补水量为3.5-5.5亿立方米。

  3月27日至28日,由省水利厅组织,在昆明市召开了《牛栏江流域(云南省部分)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报告》和《滇池补水工程规划报告》审查会议,基本同意上述两规划报告的成果。

  昨早8时30分到晚上8时,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省委副书记李纪恒,省政协主席王学仁等领导一行,对滇中调水工程近期工程——牛栏江至滇池补水工程沿途进行了实地调研。参加调研的领导还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甲,副省长孔垂柱,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等。

  滇池补水年调6亿立方米清水

  “向滇池调水,是彻底解决滇池污染问题的唯一办法。”这是调研现场一位专家在汇报时讲的话。据2006年的数据,草海和外海全年水质为劣V类,外海局部为V类,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高达161%,且基本无清洁水进入湖泊,湖水自净能力很差,即使实施了环湖截污、环湖生态建设、入湖河道治理、湖泊底泥疏浚、水源地保护5大工程,预计到2020年,入湖污染负荷依然超过滇池水环境容量,滇池水质目标仍难以实现。

  记者从调研过程中获悉,《牛栏江流域(云南省部分)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报告》和《滇池补水工程规划报告》两个关键性规划已于近日通过审查,规划推荐的牛栏江恩格-德泽方案预计通过每年向滇池补水5.5-6.5亿立方米,到2020年使外海水质基本满足IV类水质保护目标要求,到2030年可达到外海III类、草海IV类的目标。

  水价高低 直接影响方案成败

  在对德泽水库坝址、恩格提水站站址、大五山隧洞进口等关键地段进行实地考察,并听取了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和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的专家汇报后,白恩培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案,但还要进一步研究几个问题。”

  他说,首先,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既是治理滇池的重要措施,也是整个滇中调水工程的一部分,所以既要考虑滇池生态用水需求,也要考虑满足城市生活、工业用水需求,同时也要考虑下游群众用水问题,要搞好整个区域的水平衡。

  其二,方案能否顺利通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水的水价高低,因此必须充分考虑工程的经济可行性。最后,还要加强水源地保护,保证供水水质可以作为城市生态用水使用。

  新闻链接

  牛栏江恩格-德泽方案

  恩格水库位于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河口乡境内,德泽水库位于曲靖市沾益县德泽乡。该方案调水时,汛期以恩格水库提水为主,可降低成本,枯季恩格来水不足时,由德泽水库提水补充,增加引水量。整条输水线路全长约142.5公里,规划静态总投资49.97亿元,工程中不存在难以逾越的技术障碍和不良地质条件,其控制性工程——毛家村隧洞工程施工工期为46个月。

  另一套比选方案则是在前套方案的基础上,途中增加大石头水库为调节水库,汛期从恩格抽水充蓄大石头水库,枯季由大石头水库放水增加枯水期补水量。

  记者 谢炜(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