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全球粮食紧缺引发美国“抢米潮” 二战以来首次

4月24日,一名顾客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林顿的好市多超市内选购大米。随着国际期货市场大米价格屡创新高,美国最大仓储式会员制销售商、好市多仓储公司旗下的一些超市已开始限制大米和面粉的购买量。新华社/路透

  4月24日,一名顾客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林顿的好市多超市内选购大米。随着国际期货市场大米价格屡创新高,美国最大仓储式会员制销售商、好市多仓储公司旗下的一些超市已开始限制大米和面粉的购买量。新华社/路透


美国加州“好市多”超市内,一顾客在搬运大米。“好市多”是美国最先规定大米限购的超市。

  4月24日,一张限售大米的通知被摆放在一家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阿林顿的好市多超市内。随着国际期货市场大米价格屡创新高,美国最大仓储式会员制销售商、好市多仓储公司旗下的一些超市已开始限制大米和面粉的购买量。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消息:全球粮食危机已波及美国。随着粮价飙升,美国人开始大量购买大米。为应对这一局面,大零售商们昨天开始设置大米购买上限。这在二战以来尚属首次。

  商家限购粮食危机登陆美国

  据英国《卫报》4月24日报道,沃尔玛下属山姆会员店宣布,为防止大米脱销,每人限购4袋大米。在美国一些商店,米价数周内就翻番了。

  据商店说,一些居住在美国的菲律宾人也大量采购大米,以寄给菲律宾缺粮的亲戚。菲律宾粮食短缺引发了人们的忧虑。


  美国出现大米抢购潮

  美国《洛杉矶时报》

  4月24日报道,由于担心大米和面粉等粮食价格上涨和供应短缺,全国消费者把诸如沃尔玛百货公司下属的山姆会员商店和好事多仓储超市公司等大零售商店的粮食抢购一空。

  好事多仓储超市公司说,该公司的面粉、大米和食油本周销量大增。一些好事多仓储超市已经规定顾客一天限购两袋大米。阿尔汉布拉的好事多仓储超市说,超市的大米周三中午已经脱销。

  美国遇到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食品通货膨胀,啤酒、咖啡、比萨饼和大米等食品的价格上涨很快。

  零售专家说,还没有出现公众“恐慌”的证据。但是一些餐馆和小零售商的抢购行动已经搞得商店措手不及。好事多仓储超市公司财务总监理查德·加兰蒂说:“这有点像银行挤兑。现在只是消费者认为会出现粮食短缺而大量购买而已。”

  石油粮食价格暴涨 通货膨胀卷土重来

  英国《泰晤士报》4月24日文章,题:通货膨胀:我们以为已经死去的恶龙回来复仇了

  在过去十年的大多数时间里,认为通货膨胀会威胁全球繁荣的想法逐渐消失。在战后大多数时期内曾被视为经济瘟疫的通货膨胀不再是个大问题了。

  来自亚洲的廉价食品浪潮使欧洲消费者习惯了便宜得不能再便宜的价格标签。负责控制通货膨胀的英格兰银行等央行从未这么容易地达到目标。随着生活费用的年增幅跌至很低的个位数,通胀率降至历史最低点,利率也大幅下降。

  这标志着生活水平有了双倍提高。经济学家讨论着“通胀之死”。横扫70年代的这只经济恶龙似乎终于被杀死了。然而,通货膨胀现在突然又回来复仇了。通胀恶龙根本没死,只是睡着了。

  上世纪70年代,通胀威胁背后的推动力是一路飙升的油价。但就在40年后,不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食品这类更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也大幅提高。

  同涨价的幅度一样,石油和粮食价格暴涨所带来的后果也令人吃惊,世界各地的人们对此反应强烈。

  在发展中世界,竭力维持生存的最贫困的穷人正被迫减少肉类消费,以省钱购买大米和蔬菜。贫穷国家的中产阶级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穷人正面临生活水平下降的残酷现实。从菲律宾到埃及,许多国家都因食品问题爆发了骚乱。在西方,损失也许不那么惨重,但影响依然广泛。随着生活成本不断上涨、消费者的钱包越来越瘪,政府正不断受到攻击。

  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巨大危险正在阻碍各国抵御经济所受到的威胁,即全球信贷危机和美英两国住房市场低迷导致的经济增长减缓、甚至衰退。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各国央行被迫控制降息的幅度,而降息正是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

  通胀问题的核心是中国作为经济大国的重新崛起以及亚洲其他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在这一过程中,这些国家创造了对农矿产品和能源的巨大额外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亚洲的大量穷人移居城市及其收入的增长,他们的饮食结构也朝西式转变。由于畜牧业需要消耗更多的谷物,因此粮食价格也不断上涨。

  西方国家努力推广生物燃料也意味着,原本种粮的大片土地现在要转为种植生产生物燃料的作物。澳大利亚的干旱和其他不利因素使粮食短缺问题变得更加严重。2000年,世界小麦和大米储量约为年消费量的30%,现在则降到15%。与此同时,油价一直保持在历史最高水平,原因在于产能不足、全球需求强劲、中东局势不稳以及投机行为。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现在起作用的各种基本因素在今后几年将推动食品和燃料价格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世界粮食危机此前已在几个发展中小国家引发骚乱,现在这场危机愈演愈烈,连富裕发达的美国也受到波及。美国东岸和西岸多家大型零售商的分店对面粉、米和食用油开始限购,部分消费者也开始囤积五谷杂粮。美国两家规模最大的货仓式连锁超市日前明确限制消费者可购买的大米数量。其中,沃尔玛百货公司旗下的山姆会员店23日宣布,限量销售大米的原因是鉴于“大米供求关系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山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