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党支部会议开进QQ群

  本报上海4月26日电(记者周凯)“咚咚咚”,电脑屏幕右下方冒出一个企鹅头像,××同学上线了;“滴滴滴,滴滴滴……”随即传来不绝于耳的QQ声,群列表中一串形色各异的头像不停地闪动。随着网络的盛行,任何一个大学生对这样的聊天场景都不会不陌生,但你能想象用QQ、MSN乃至博客日志的方式来过党组织生活吗?而这恰恰就是正在东华大学校园内悄然兴起的大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


  “今天又是党校的一次特别活动——慰问法华镇颐老院老人。这堂特别的"爱心责任课"使我深刻明白:尊老,不仅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更是衡量一个人品德好坏的重要标准。”这是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第8期党校学员卢晓莹参加完学院党校组织的敬老活动后,在“东华大学党校博客”上写下的网络日志。

  打开东华大学党校博客首页,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这些学生党员撰写的日志:《永恒的感动——寻访中共一大会址有感》、《大爱无声——“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寻访活动感想与收获》、《东华精神》……同学们不仅用文字在第一时间真实记录下每次党校活动的点滴细节,还用影像、图片保留下每个打动心灵的精彩瞬间。

  据介绍,东华大学党校博客由校党委组织部创建于2007年7月,主要包括学院特色活动、优秀思想汇报、精华通讯稿等多个板块。由于一改过去的理论说教,而以图文并茂、互动交流的方式展现大学生基层党建工作的多姿多彩,且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这种党建形式一经推出,立刻得到了广大学生党员的拥护与支持。

  据了解,除了学校开通的党校博客之外,东华大学各学院基层党组织也就此展开了积极探索,例如,机械学院2004级学生党支部开通了名为“永不消逝的青春”的博客。博客已成为东华大学学生党员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又一思想阵地。

  韩璐是东华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2005级的学生党员,从3月下旬开始,每周一晚9时30分,他都会准时登录名为“05自动化支部”的QQ群,参加每周一次以“先声夜谈天下事,真言直语留身边”为主题的网上支部会。每次会议,支部会预先确定好主讲人和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内容涉及学习、生活、支部近期工作等。主讲人先就当周话题发表个人意见,支部成员再集中对此进行思想交流。最近,这个支部的近40名成员已分别围绕西藏问题、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QQ群的建立,为支部学生党员创造了一个和谐、宽松、愉快的组织生活环境。没有会议地点的硬性要求,只要能上网,时间安排合理,大家都能准时在QQ上现身。这种寓机动灵活于常规工作的支部会议模式,不仅节省了支部成员赶往会议现场的时间,更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唤起了大家的兴趣,有效减少了缺席情况的发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