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党的文献事业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

  日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在北京隆重举行《党的文献》杂志创刊2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郝建秀以及冷溶、滕文生、逄先知、李君如、陈俊宏、张启华、石仲泉等首都理论界专家学者90余人出席座谈会。


  创刊于1988年年初,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共同主办,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刊名的《党的文献》是中央批准的唯一一家以公布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领导人的重要历史文献和现实文献,反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生平、思想、风范和业绩方面的编研成果;反映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成果;反映党史国史中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和重大问题的研究成果的政治理论刊物。

  与会学者认为,党的文献事业是党的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推进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文献》是反映党的文献事业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从一个方面记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辟、探索和发展改革开放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程,反映了在这一伟大历程中形成的经验智慧和思想理论。

  与会学者指出:《党的文献》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密切关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根据现实需要,有组织地编发了一系列文献和研究选题。比如,《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著名谈话《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在《党的文献》1984年第12期首次公开发表的,《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重要文章,江泽民同志《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等重要讲话,也都是在这本杂志上首次公开发表的。它在20年里积累了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既要编辑和研究历史文献,又要编辑和研究现实文献,并且把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以总结经验教训,探索执政规律,以资政育人,服务现实。

  在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对《党的文献》杂志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创新、党的领袖人物和党史国史研究的深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以"权威性、学术性、史料性、可读性"赢得了读者的赞誉”。20年来,《党的文献》发表的文献档案日积月累,从一定意义上说,已经成为党史研究的资料库,从而使这份杂志更加具有重要的存史价值和保存价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