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法院首次以侵犯著作权罪定罪贩卖盗版光盘者

庭审现场。

  4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被告人周雪斌贩卖盗版光盘案,依法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罚金人民币1万元。据了解,这是北京市法院审结的首例以侵犯著作权罪追究贩卖盗版光盘行为的案件,此前此类行为一般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周雪斌于2004年3月与他人共同投资成立了北京五洲友谊音像中心,并取得了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2006年12月至2007年12月间,被告人周雪斌在本市朝阳区“友谊超级市场”内的北京五洲友谊音像中心内贩卖盗版光盘,并于2007年12月15日,以每张人民币15元的价格向昆某销售DVD光盘5张,向黄某销售DVD光盘3张,被当场抓获归案。
公安机关同时从该音像店内起获DVD光盘10934张,经鉴定,其中849张为侵权复制音像制品,10093张为非法出版物。

  法院认为,被告人周雪斌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其影视作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应予惩处。鉴于被告人周雪斌能够在庭审中自愿认罪,法院依法对其酌予从轻处罚。因此,根据《刑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相关解释,法院做出上述判决。

  据了解,对于贩卖盗版光盘的行为要以侵犯著作权罪论罪,必须要有著作权方面的相关证据。本案中,北京市版权局向司法机关出具鉴定结论,证实其中849张光盘为侵犯著作权的复制音像制品,成为定罪的关键依据。

  宣判后,被告人周雪斌表示服判。该案因涉及加大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天,朝阳区委政法委、商务局、知识产权局、司法局、工商局的有关负责人及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的部分师生到庭旁听,法院专门就此案向旁听人员进行了普法宣传。

  据悉,这是该院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为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而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法官表示,以侵犯著作权罪追究贩卖盗版光盘行为更有利于打击盗版、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促进知识产权的保护。(王丽英)

  专题: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雪斌 | 张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