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银行女职员挪用公款2700余万潜逃10年(组图)

何某落网。

流下悔恨的泪水。

  为了丈夫生意的需要,河南平顶山市某银行一女职员多次单独或伙同他人在1年内竟挪用公款2700多万元。即将案发之际,二人潜逃。平顶山市检察机关经10年追捕,在今年4月17日将他们抓捕归案。出逃的每一天,他们都在煎熬中度过,自知难逃法网,每天双胞胎儿子去上学时,他们都和儿子拥抱。

  作案近百次一年挪用公款2700余万

  昨天,记者在平顶山市看守所见到了落网的何某和其丈夫庄某。

  38岁的庄某和40岁的何某同为汝州人,是高中同学,他们分别考上了省司法学校和省财税专科学校。
毕业后,何分到平顶山市某银行,庄则下海经商。

  为帮助丈夫筹措资金,何某将储户的存款挪给庄使用。1997年,他们给建华营业所介绍了一笔150万元的存款,随后他们找到副主任关某(已另案处理),提出转到宝丰县一家信用社100万元,以便他们从那贷款。在关某的帮助下,庄某从宝丰取走100万元用于生意。

  1997年,何、庄找到卫东区铁炉信用社负责人宋某(已另案处理),在关某的斡旋下,宋某将公款30万元借给了庄某、何某。

  由于经营不善,庄某、何某亏得越来越多。他们经常找关某、宋某借款。为了不让过去借出的钱打水漂,关某、宋某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挪用公款借给他们。

  1997年5月至1998年5月,他们作案近百次,挪用公款2700余万元。

  只回过一次家至今不知父母的忌日

  1998年,庄某因在矿上非法购买使用爆炸物被查处。庄被释放后,关某、宋某找庄某、何某商量还款。因为作案次数太多,他们没算过挪用了多少公款,一算竟有2700多万元,四个人吓蒙了。庄、何感到罪行太大,出逃了。

  “出逃的日子太不好过了。”这是他们反复提起的一句话。

  庄某说:“风光时,我从银行里上百万地取过钱,有时扛着整麻袋的钱谈生意。出逃时,手中却没有钱,钱全投到了生意上。逃跑前几天,才凑了1万元。”

  出逃后的前三年,两人辗转浙江、江苏等地租房生活,轻易不敢出门。在株洲,庄某要回了12万元的外账款。在普陀山,庄某请人算了一卦,说他们的晚年将在狱中度过。因持假身份证被警察罚款,他们决定回河南。2001年,庄某在许昌找了份工作,何某到郑州打工。

  离汝州近了,但他们不敢回家。何某说,10年中她只回过一次家,是2001年父母重病时。

  害怕被发现,何某在父亲病房里躲了一夜,便离开了汝州,连母亲的面都没能见上。两年后何某的母亲、父亲先后去世。

  “是我害死了父母。”一谈起父母,何某就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何某出逃后,两位老人精神一下子垮了,身体每况愈下。何某说,至今她连两个老人的祭日都不知道。

  自知难逃法网每天都和儿子拥抱而别

  庄某、何某每天都是在煎熬中度过的。只要看到警察,或者居住、工作的地方有陌生人出现,两人的心就会揪起来。晚上常梦见被抓,尽管时不时被吓醒,但第二天两人都会装作没事的样子。

  1998年,庄某、何某出逃时,一对双胞胎儿子刚过1岁,他们觉得带孩子出逃目标太大,便把孩子撇给了何的父母。2003年,庄某才把两个儿子接到许昌。2004年8月,庄某带着孩子来到郑州。

  庄某、何某改了名字,也给孩子改了名字。但他们心里清楚,这样的日子不知道哪天就会消失。于是,每天两个孩子上学,庄某、何某都要抱抱亲亲孩子。

  装扮成小贩检察官获得破案线索

  今年年初,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郭毅然、副检察长宋宏伟、反贪局长宋海潮组成的抓捕小组。

  今年春节前,宋宏伟、宋海潮来到汝州市庄某、何某父母家附近,装扮成小商贩,搜集情况,发现两人的孩子已不在汝州。宋宏伟、宋海潮在许昌一所学校里打听到一对汝州口音的双胞胎男孩曾在这里读过近一年书,后来转到郑州上学了。由于孩子改了姓名,在郑州通过教育部门查找无果。宋宏伟、宋海潮一所学校一所学校地查找,终于在郑州市农业路上的一所小学找到特征比较接近的一对双胞胎男孩,初步证实就是庄某、何某的孩子。

  庄某、何某被发现了。

  今年4月17日,庄某、何某和孩子拥抱而别后,因离上班的时间还早,何某便收拾家务,庄某打电话通知一家公司送水。但他们做梦也不会想到,已被检察院干警包围了。

  庄某一家住在10楼,家里装有防盗门。强攻不行,因为庄某、何某自知罪行大小,万一自杀怎么办?只能智取。

  就在检察官准备让派出所民警以查户口为名进入时,机会出现了:一名送水工扛着水桶走进一层电梯口……很快,一名干警换上送水工的工作服,其他干警紧跟其后来到了10楼。庄某刚将门打开,干警冲进室内……

  人性化办案同意嫌犯和孩子通话

  据办案人员介绍,抓捕时,办案人员在两个孩子上学后才开始行动。抓捕行动结束后,考虑到两个孩子放学回家后无法吃饭,卫东区检察院特意留下反贪局女教导员李伟等候,以庄某、何某同事的身份招呼孩子吃了午饭,并送孩子上学。下午,办案人员按庄某、何某的要求将两个孩子交给他们委托的监护人。搜查任务结束时,办案人员将地面打扫干净,可以恢复原状的都恢复了原状。

  归案后的何某放心不下儿子,她提出想通过电话给儿子说说话,郭毅然破例同意了。

  据了解,被捕前,庄某是某知名品牌手机的代理销售商。

  庄某对记者说,犯罪的成本太大了。他曾对同事和下属说,不属于自己的永远都不要想着占有。不然,一辈子都不会安生的。(牛仲寒陶赴京)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