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北部湾城市群谋划规避同质竞争

  新华网南宁4月27日电(记者王立芳、李晔)如何建设竞争有序、高效互动的城市经济圈格局,成为在广西南宁举行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08年全球投资促进高峰论坛”的热点议题之一。今年1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这个经济区力图努力通过规划调控这一“有形之手”,规避区域内城市之间的同质竞争,以求错位发展、共生共荣。


  “同质竞争”埋下“内耗”隐患

  中石油投资152亿元的千万吨炼油厂、芬兰斯道拉恩索林浆一体化项目、武钢和柳钢合作的钢铁项目……短短数年间,一轮重工业项目的投资热潮使位于我国西部地区的广西沿海“风生水起”。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更是为这一区域的发展“推波助澜”。

  而在此之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座城市在发展上“互不相让”——防城港、北海港、钦州港都提出要打造大西南面向东盟市场最便捷的出海口。各个港口为获得货源,纷纷打起“价格战”,造成严重内耗;在对外招商引资方面,不同城市之间出现了“让利竞赛”,形成低水平恶性竞争。

  不少人认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应该吸取长三角的某些教训。一组数据显示,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选择汽车作为重点发展产业的有11个,选择石化业的有8个,选择电子信息业的有12个,产业雷同加剧了争夺和内耗。

  “统一的发展规划将促进城市经济圈内各个城市之间的协调发展。”出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08年全球投资促进高峰论坛”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副州长康斯坦丁·日阿鲍丁斯基说,作为一个城市经济圈,应通过对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的整体谋划,整合区域的竞争力。

  “有形之手”作用下的定位回归

  在制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时,规划专家组提出,每个地方都有对GDP的追求,要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在规划理念上把这几个城市统筹考虑来配置资源,布局产业;同时,要把握好北部湾经济区在西南、泛珠和环北部湾经济圈中的定位,明确他们在多区域合作中的分工。

  “就广西北部湾城市群而言,一个非常迫切而紧要的共同课题,就是培育区域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和发展能力,加快区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进而推动区域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南宁市市长陈向群说。

  为避免同质竞争造成的港口和土地资源浪费,广西设立了专门的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根据城市群各自的发展条件和基本趋势,实施差别化战略,构筑多层次、多样化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产业对接、错位发展。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管理年介绍,按照《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各城市的定位正在“回归”。南宁提出“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发展方向,防城港将自己定位为“商贸、物流、港口城市”,北海和钦州则要做“区域性中心城市”。区域内的同质竞争将得以避免,沿海三大港口已纳入统一集团化的组合港协调开发。

  “中心城市”与“后花园”各显风流

  记者了解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统筹考虑今后区域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把北部湾经济区划分为城市地区、农村地区和生态地区三类,各占北部湾经济区总面积的9%、56%和35%;为合理开发利用大陆海岸线资源,把岸线划分为港口及工业、城镇建设、旅游观光、休闲游憩、养殖、生态保护等7种不同功能。

  此外,为避免空间布局雷同,实现错位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还制定了南宁、钦(州)防(城港)、北海、铁山港(龙潭)、东兴(凭祥)等五大功能组团。

  作为首府中心城市,南宁组团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工制造业和商贸、金融、会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成为面向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和信息交流中心。

  拥有深水大港优势的钦州和防城港两市,组成了“钦防组团”,以建设保税港区、发展临海重化工业和港口物流为主要方向。

  北海组团,发挥亚热带滨海旅游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海洋开发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出口加工业。

  铁山港(龙潭)组团和东兴(凭祥)组团分别侧重于承接产业转移、发展临港型产业和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边境出口加工、商贸物流。

  陈向群认为,广西北部湾城市群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是正在形成中的新兴城市群落,在已有规划定位基础上,还需重视发挥区域规划的引导作用、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合作机制的协调作用,使“中心城市”与“后花园”各显风流。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