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16幼婴患手足口病死亡



  满城的“谣言”

  “谣言”与恐慌弥漫在4月的阜城上空。

  在北京西开往阜阳的1621次列车上,阜阳的乘客聚在一起小声讨论阜阳导致婴幼儿死亡的“怪病”;在云南开大货的阜阳籍司机,收到了妻子关于“怪病”的短信后,立即让读幼儿园的女儿不要再去上学;在阜阳市区,出租车司机是一个能从多方渠道了解“怪病”内情的群体,记者从他们口中得到的是“怪病”致死“几例”或者“十几例”不等的坊间数据。



  没有官方的关于“怪病”的任何信息,市井的“谣言”变得恣肆而扭曲。

  有人称这种病是“小儿非典”,说像“非典”一样会传染;有人称是人传染“禽流感”,小儿发病时有感冒发烧的症状;还有人说是“口蹄疫”,因为明明看到患儿手、脚和嘴上会起玫瑰色的疱疹;有人说是“手足口病”,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在我国一些城市暴发过。

   各种说法开始通过网络、电话和手机短信在坊间迅速传播,恐慌情绪开始在市区蔓延并持续发酵。

  尤其是那些家有婴幼儿的家长,不再带着孩子上街。很多家庭又买起了多年不用的84消毒液。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了外地的亲戚家,有的把孩子送到了乡下。许多听说“怪病”的小班及学前班的孩子家长,索性不让孩子再去上学。据一位私立幼儿园老师介绍:“这两个星期,平日里40多个学生的小班,只能来10多个。”

  4月16日下午约5时20分,阜阳市颍泉区区直幼儿园召开了10多位教职员工的“紧急会议”。该幼儿园一名叫王震雨(音)的3岁小男孩前两天死了,直到小孩的奶奶来学校索赔,老师们才知道他因为“怪病”而夭亡。让老师们错愕不已的是,以前只是在市民间流传的婴幼儿死亡事件,竟然发生在自己的园里。

  园长在会议上透露,上级有安排,这件事情,不准乱说,谁说出去,谁丢饭碗。

  第二天大家发现,该小班的老师的儿子,本来在本园学前班上学,从那以后就不再来上课了。

  那天最后一节课,老师们开始逐个对学生手、足及上腭进行细致的筛查,在小二班发现了一例“手足口”病疑似患者,当即让其家长把她接回了家。据一知情者描述当时的情景,该女童上腭起满了米粒大小的红疹。

  从此,学校每天注意晨检中对学生体温、上腭和手足的检查,学校要求,只要超过37°C,就打电话让其家人领回。突如其来的新措施,又没有任何解释做铺垫,因此让家长们感觉莫名其妙。

  细心的家长还发现,平时这个学校两个大班就能站满的小操场,早上活动时,四五个班活动,都绰绰有余。

  另外,学校里给每个班都备了来苏水和84消毒液,每天都对地面及毛巾、杯子、玩具、茶杯、碗筷进行消毒。

  18日上午9时左右,原定在该园举行的“如何预防春季上呼吸道疾病”的专家讲座因故取消。家长们站在园内,似乎想看出更多的东西,门卫却警惕地锁上了大门。

  上午10时许,一辆标有“颍泉区卫生监督所”的车悄然停在幼儿园的门口。司机称,他们是来进行常规的卫生检查。

  风平浪静的医院

  刚满一周岁零五个月的岩岩,家住阜阳市南二环某小区,在4月6日被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诊断为“手足口病”。

  3月24日前岩岩已经发烧两天,而且舌苔上腭有四五个水疱。在家吃了退烧药,退烧后又反复。第二天下午挂完吊瓶还是高烧不退,下午5时住进了阜阳市人民医院。

  “3月29日上午医生允许我们出院时,在11楼电梯口,有两位家长在撕心裂肺地哭。同病房的人说,因为发高烧,烧成重度肺炎,有两个孩子咋天夜里相继不治夭亡。”岩岩的父亲杨国回忆家人近10天两次带儿子到阜阳市人民医院治病的过程:“我们见了也没有怎么害怕,因为我们的孩子最初被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那时候也根本没听说过什么"怪病"。”

  4月6日上午,他们夫妇带孩子逛街,中午时发现孩子手上出现小疱疹一两个,没有在意。下午5时左右,孩子每个手掌又增加到5~6个,他们不明白是什么病,赶紧带孩子到人民医院就诊。这一次,岩岩被诊断为“手足口病”。

  这是记者在阜阳见到的第一例确诊的手足口病病例。

  杨国说,医生当时也没有怎么意外,好像对这种病司空见惯。开了3种药,当时医院药房只有两种药,医生也没有什么异议。他们也没有住院,回去吃了药孩子的病也就好了。

  “知道孩子得了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手足口病",自己当时也没有害怕,但现在了解了,挺后怕的。”杨国说,虽然手足口病病情一般较温和,但如果有并发症包括脑炎、无菌性脑膜炎、肺水肿或肺出血、急性软瘫和心肌炎等,还是非常可怕的。“医院里,刚才还活蹦乱跳的孩子,两三个小时,说没就没了。”

  “孩子生病到现在一个月了,我们再也没有带孩子逛过一次街。”杨国说,“如果孩子还是病毒的携带者,别害了人家的孩子。”

  据资料显示,手足口病病毒寄生在患儿的咽部、唾液、疱疹和粪便中,不仅可通过唾液、喷嚏、咳嗽、说话时的飞沫传染给别的孩子,还可通过手、生活用品及餐具等间接传染。一旦流行,就会使很多孩子被传染。

  17日上午,记者来到阜阳市人民医院,医院的平静有序表面看来与往日并无二致。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三甲医院,近期收治了大量的重症患儿。

  在外科大楼一楼西头的儿科,导诊台斜靠在大厅内的东墙上,桌前空无一人,桌子上放着拖把,落满了尘垢。抱着孩子来看病的家长络绎不绝,大家挤在一起,没有任何隔绝措施。

  门诊的走廊里,一名医生在桌前负责收挂号单、排号。听到不耐烦的家长在发牢骚,排号的医生说:今天人还不算多呢,前两天每天都来二百来号人。

  新投入使用的住院部大楼11层,是儿科病房,里面住满了幼童。病房门大开,静得出奇。

  18日上午,外科大楼儿科门诊一楼走廊的墙上贴出了两张“怎样预防手足口病”的宣传单。一张在门诊的走廊里,一张在走廊外。

  从来没有听说阜阳有手足口病的任何说法,以前只是称,因为“重度肺炎”或“急性肺炎”导致了几例婴幼儿的死亡。医院突然贴出手足口病的宣传单,着实让人费解。面对询问,医务人员避而不答。

  23日当记者第三次来外科大楼一楼儿科门诊时,导诊台被擦拭一新,重新摆放紧靠西墙。导诊台内多了两名医生给患者排号,内门多了两名警觉的保安,楼门外还有两位逡巡的保安。非患者家属被阻挡在内门以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香茹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