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第三污染期的挑战

  第三污染期的挑战

  本报记者 夏阳 北京报道

  人们在经历了“煤烟污染”和“光化学烟雾污染”的危害之后,目前正在遭受着以“室内空气污染”为主的第三次污染。

  据监测,室内空气污染是室外的5-10倍。

美国专家研究表明,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要比室外空气严重二至五倍,在特殊情况下可达到一百倍。室内空气中可检出五百多种挥发性有机物,某些有害气体浓度可高出户外十倍乃至几十倍,其中二十多种是致癌物。

  68%的疾病由室内污染造成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1998年公布的对世界54个国家252个城市大气污染状况调查显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依次为太原、米兰、北京、乌鲁木齐、墨西哥、兰州、重庆、济南、石家庄、德黑兰,其中中国有七个,这表明我国的空气污染是非常严重的。空气污染已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

  根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理事会的研究表明,全世界人们受到空气污染93%来自于室内。而加拿大环卫组织研究发现,人类68%的疾病是由于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包括办公室、房民现代住宅、大型百货商店、学校教室等在内的室内空气质量,最近成了环境专家们研讨的焦点。综合调查结果显示,通风空调系统、建筑及装饰材料、办公设备和家用电器等是室内空气质量最重要的“隐性杀手”。由此产生的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电磁波及静电干扰、紫外线辐射等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室内环境污染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检测中心称:全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已达11.1万人,平均每天大约死亡304人。

  中消协公布了一项惊人的调查结果,在北京和杭州分别抽样对室内空气检测后显示,甲醛浓度超标分别达73.3%和了79.1%,苯浓度超标达10 倍。

  93.6%的新车室内空气污染严重超标,90%的新居装修及新家具甲醛测试超标。

  北京市化学物质毒性鉴定中心数据:北京每年因有毒建筑装饰材料引发的急性中毒事件有400多起,中毒人数10万人,死亡人数350人。

  68%孕妇胎儿畸形是由居室甲醛严重超标造成,9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近期装修过。

  湖南省以9-10岁儿童为对象,研究空气污染对儿童免疫力的影响,结果显示:污染区儿童的免疫能力不足清洁区儿童免疫能力的1/3。

  研究表明,1960年至1991年30年间,患特异性皮炎、支气管炎、花粉症等过敏性疾病的比例,从不足1%上升至30%,而且呈急增长趋势,其主要是因为室内居住环境所致。

  调查显示,身处新建或新装修家庭或公共场所的1万个调查对象中:有皮胜黏膜刺激症状的占30%-40%;出现胸闷、喉部问题的占30%-40%;鼻炎40%左右;反应头痛、头晕、乏力、睡眠不好的30%左右;有过敏症状的15%;患哮喘病的3%-5%。

  据世界银行有关资料显示,中国2001年因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损失为106 亿美元。近年来,虽然政府大幅增加了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加大了对污染企业的处罚力度,但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损失仍呈增长之势。

  空调系统占室内污染的42%

  “在空气污染的来源中,空调系统就占了42%。”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戴自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空调污染提出了警示。

  “空调是一把双刃剑。他能够排除或者稀释空气中的各种污染;但同时它又能产生和加重空气污染物的形成和发展,造成不良的室内空气品质。” 戴自祝表示。

  日前,中央空调因其不易清洗而导致细菌滋生的现象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全国首个《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北京地方标准已开始实施,而一些空调企业们也开始了对空调清洁技术进行革新与改良。

  近期,央视《每周质量报道》的一期“都是空调惹的病”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在中央空调的检查中,北京一座90年代初建成的高层建筑,从风管内清理出2吨多的污物,这些污物包括了尘土、垃圾甚至动物的死尸。

  令人更加震惊的是,这样的现象还只是冰山一角。在我国,共有超过500万个集中式中央空调,但大多数中央空调都得不到定期清洗。据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调查,这些中央空调的清洗率只有1%,很多中央空调风管内都积存着厚厚的尘土和垃圾。

  据了解,由于中央空调末端一直是由封闭的风机盘管和风管组成,导致了里面藏污纳垢,成为细菌的温床,且由于风管布满于整座建筑,因此只要有病菌源,便极易被传送至建筑内的各个房间。2007年1月中下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里多位运动员被流感袭击,究其原因,便是与训练中心的中央空调系统有很大的关系。

  空调清洁状况糟糕的现象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在《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以及即将在今年10月份出台的全国首个《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中,对中央空调的卫生状况都进行了强制规范。北京的地方新标准还明确规定,空调系统应视觉清洁,冷凝水中不得检出嗜肺军团菌。

  据了解,国家级条例出台以后,将对拒绝清洗中央空调且卫生抽检不合格的单位进行严厉行政处罚,预计最高罚金将达5万元。

  污染催生巨大商机

  室内空气污染催动了室内空气污染治理业的发展。有关专家分析,我国室内空气污染治理行业现已步入成长期,目前行业内的平均利润率为28%,远高于社会平均利润水平。未来几年内,室内空气污染治理行业将面临难得发展机遇,2008年全行业销售额将翻番达到278亿元人民币。

  根据产品用途的不同,目前的空气净化治理产品的主要有:一是普通空气净化器。这类产品主要包括空气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新风换气机,其主要用途为家庭、办公室、室内公共场所等处。二是便携式空气净化装置。这类产品主要包括便携式氧吧、车载净化器等,主要用于改善小的室内空间的空气质量。三是净化材料。产品主要包括各类空气清新剂、甲醛捕捉剂、苯清除剂、各种过滤材料、光触媒材料等。

  同样,政府部门的强制要求也让空调企业们看到了商机,一些空调企业开始了对空调的结构和设计进行改良和创新。

  据有关业内人士介绍,传统的中央空调末端都有一个用于接冷却水的接水盘,由于夏天的湿度较大,长期不打理便容易滋生细菌。根据西方国家的做法便是将中央空调的末端系统改为辐射的制冷系统。而所谓的辐射系统即是将冷水或者热水通过毛细管末端均匀的向房间散发热量,以减少空调的噪音污染。同时室内室外采取双向换气,这样便可以在排出室内污染空气的同时,向室内输送新鲜空气。

  此外,由于空调的湿度过大,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辐射系统还另有一个相配套的除湿设备,该设备的作用便是自动控制空调的湿度,当空调的湿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设备便会自动停止运行,从而避免空调因表面湿度而滋生出的细菌。

  “辐射系统在西方国家已经是第三代了,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空调企业在学习和引进这项技术,但目前还没有完全推广开来。”这位资深专业人士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