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不变的湖光山色(金台随感)

  大约1万年前,在经历5次火山喷发之后,炽热的岩浆奔涌而出,阻塞牡丹江古河道,从而形成中国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民间的传说则优美多了,其中之一是说有个美丽的少女叫红罗女,手中有一个可以驱灾避祸的平波宝镜,这面镜子照到哪里就会给哪里带来幸福、吉祥。
善妒的王母娘娘听说后,就把红罗女骗到天上,要从她的手中夺走宝镜。两人拉扯的过程中,宝镜不慎失手,落入群山之中,这就是水平如镜的镜泊湖。

  一万年太久,世事沧桑,其间,镜泊湖畔一定发生了很多变化,然而镜泊湖的沉静优美没有变,它的纯净无瑕没有变,人们对它的赞美咏叹也没有变。远的不说了,且到今人的诗中找找,类似的句子不胜枚举。当年,董必武游览镜泊湖后,一气写下五首诗,其二是:“泛舟南北两湖头,游处清幽不用求。碧水青山宜入画,游人欣赏愿勾留。”叶剑英元帅则写下了这样的名句:“山上平湖水上山,北国风光胜江南。”

  几年前的一个夏日,我第一次来到镜泊湖。作为国际生态旅游度假避暑胜地,这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单是它明净的山水、浓郁的绿色,更有那让人心醉的天籁。那天晚饭后,和友人到宾馆旁边的凉亭小坐。我们天南地北正聊得兴起的时候,有一种声音加入了,接着,第二种第三种第N种……一场独具特色的丛林音乐会开始了——数不清的虫鸣,啾啾唧唧,你唱我和,每一个小生灵都乐意放开自己的歌喉,并不是为了比赛为了炫耀,只是为了自由地歌唱自由地表达,声音有高有低,有粗有细,没有一刻的停歇,可是听上去一点都不单调,相反,妙不可言,这是我从未听到过的大合唱。我陶醉于这宇宙间最美的音乐,和友人一夜无话,相对而坐,会心而笑。

  可是几年之后重游镜泊湖,却发现景区内宾馆林立,车来人往,湖面上一艘艘汽艇劈浪前进,机声隆隆,到处弥漫着高度商业化的气息。更有早些年建的一座小水电站,在干旱之年仍在发电,耗去了湖区大量宝贵水源,致使湖面下降数米,岸边裸露的土层令人心惊。所幸的是,新上任的管委会领导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正准备科学规划,用几年时间将景区内宾馆饭店陆续迁出;水电站问题也正在协调中。

  滇池污染了,太湖出现蓝藻了……这些信号足以让我们警醒。面对北国风光胜江南的镜泊湖,我们要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要让那一片湖光山色永远美丽、永远清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