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海今明两年住房供应可能趋紧 将影响经济(图)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报告称,今后两三年上海住房供应可能不足。 许海峰 早报资料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报告称,今后两三年上海住房供应可能不足。 许海峰 早报资料


  “沪今明两年住房供应趋紧”(图)

  早报记者王全宝梁文汇

  昨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对外发布2008年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5》。蓝皮书认为,2008年全国房价上涨幅度将大大低于2007年,但出现房价“拐点”的可能性不大。蓝皮书还指出,2007年上海房地产市场整体开发投资下降明显,预计未来两年供应可能趋紧。

  楼市几十年内难“拐”

  去年10月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城市的房屋销售量锐减,房价出现下降或者波动,引发了房地产市场“拐点”的争论。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所谓“拐点”,是指普通商品房的价格在3至5年内一直下降。

  他说,一些人认为房价已经到了最高点,事实上只是现在的购买力、收入水平和房价相比到了最高点。“真正意义上的‘拐点’在未来几十年内出现的概率都比较小。”

  蓝皮书预计,由于国家调控政策效力的发挥,住房需求逐渐回归理性,2008年房价上涨幅度将大大低于2007年。2008年上半年,由于国际资本市场震荡和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大量国际热钱可能进入国内房地产领域,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因素。

  “从目前我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销量下降、房价涨势趋缓看,还不能证明中国房地产整体上价格已经或即将步入下坡路。”蓝皮书指出,尽管高位房价的城市可能出现房价高位震荡的局面,但从全国房价整体性走熊“拐点”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原建设部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也认为,作为市场经济,个别地区、个别楼盘价格的上涨下降,有起有落都是正常的。“但就全国来说,是观望,不是拐点。”对于中国房地产调控的方向,蓝皮书预计,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强。一方面将继续强化执行已出台的政策,另一方面出台的新政策可能主要集中在从紧货币政策、完善住房保障、房地产融资管理和抑制投机性需求等方面,同时资源将向保障性住房倾斜。

  上海住房供应可能不足

  “截至2007年11月,上海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一。”蓝皮书编写者之一、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李景国研究员在分析200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时表示。

  蓝皮书指出,上海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已经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如果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保持低位,今后两三年的住房供应将会出现不足,房价上涨的压力将增加,对上海市的经济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

  2007年,上海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07.53亿元,同比增长为2.5%,增幅同比略增0.2个百分点。而全国2007年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1.8%,增速同比上升7.8个百分点。

  上海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连续第三年下降,从2004年最高时的38.1%下降到2007年的29.3%;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首次没有超过30%。其中,商品住宅类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比2006年同期增长9.5%。而全国同比增长33.7%。

  蓝皮书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合理增长速度至少要与GDP增长速度相当,这样才能保证有充足的住房供应。抑制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不应该是针对房地产开发投资,而是应该抑制非理性需求,减少资本流动性。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