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对大陆富豪欲迎还拒 欢迎投资害怕炒房(图)

■桃园县长朱立伦(右一)亲自接待,并带领富豪团到后慈湖参观。
■桃园县长朱立伦(右一)亲自接待,并带领富豪团到后慈湖参观。

  台湾对大陆富豪欲迎还拒

  欢迎投资害怕炒房,富豪团冲击台湾社会心理层面

  新快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9位大陆商人组团赴台湾考察,结果却变成被考察的对象,令台湾民众心情复杂。台湾媒体为此发表社论说,曾几何时,台商在大陆几乎就是“有钱大爷”的同义词,如今台湾的观光产业盼着大陆游客赶紧来振兴,航运业等着直航来救急,房地产市场担心被大陆富豪炒得太热……这一切的一切,所冲击的其实是台湾社会心理层面。

  蓝营官员热情接待

  桃园县长朱立伦亲自当导游,台中市长胡志强忍着脚痛出面接待,都让大陆富豪团成员感动不已。但是到了南部,县市首长明显要冷淡得多。据报道,民进党籍的高雄县长杨秋兴、高雄市长陈菊和屏东县长曹启鸿异口同声地表示欢迎投资,但不希望富豪考察团来台只是炒房,他们还声称,没有与考察团会面的打算,其中杨秋兴原本答应在佛光山见富豪团,但再三考虑还是决定不去了。曹启鸿23日中午的用餐地点和考察团就餐的餐厅隔街相望,也未前去打招呼。

  亲绿媒体推波助澜

  而23日民进党的中执会,更是变成了对大陆富豪团的讨论会。据报道,会议刚一召开,嘉义县长陈明文就质疑陆委会为何会放行大陆富豪团考察团来台。党主席谢长廷也声称,赞成陆资来台投资厂房等生产事业,但反对炒作住宅房地产,下周他将召集民进党7位县市长讨论民进党的主张与立场。同一天,李登辉也声称,他不认为三通、直航和推动两岸共同市场,台湾经济就可以好起来,台海关系应稳定,不要冒进向中国倾斜,更不能走入中国统战陷阱。

  亲绿媒体推波助澜。《自由时报》24日评论称,大陆实行宏观调控措施之后,很多小型房地产业者面临资金短缺可能倒闭的危险,若干大型房地产业者也存在负债率过高、现金和银行存款不多的问题,因此,这些不少台湾人寄望的中国富豪,说穿了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此次考察究竟是台湾开发商为了拉抬人气所搞的噱头,还是另有目的,实在耐人寻味。此外,几个月来中国股市房市跌得很惨,本次来台的富豪产均受影响,甚至大幅缩水,把他们称为散心团一点也不为过。

  严格限制大陆人买房

  对这种观点,岛内并不完全认同。淡江大学产经系副教授庄孟翰认为,大陆房市遇到宏观调控,业者向外发展是必要的,而且从岛内供需层面来看,营建署调查显示全台空屋率达13.9%,按目前住宅存量766万户推算,有近百万户空屋,就算大陆富豪炒热富宅,但全台豪宅不到3000户,怎么可能影响700多万户的价格?戴德梁行总经理颜炳立称,大陆开发商资金充裕,但向来喜欢找土地自行开发,目标应该不会放在投资回报率较低的一般住宅市场。房屋中介业者称,目前台湾法令严格限制大陆人来台买房,直接以大陆人名义持有台流房地产的案例寥寥无几。

  台避免大陆热过头?

  媒体反思说,部分媒体过度热情,对这批访客的兴趣焦点全放在他们的富豪身份上。客人一下飞机,就观察有几个人用路易·威登的皮包,碰以团员频频照相,就围着他问相机和镜头值多少钱。而若干民进党人的反应也很奇特。大陆客只不过说了句台湾房市可投资,就有人跳出来嚷嚷,说他们未来将炒高台湾房过度了吧。大陆客只不过是来参访,未来究竟投不投资,八字还没一撇呢。这么急着预言年轻人买不起房子,怎么不说民进党执政8年,大家一样买不起房子?更何况,就算是投资客炒作,也是哄抬豪宅商业办公楼,与年轻人要买平价住宅,未必能扯上什么关系。

  也有媒体认为,陆资进入台湾帮助拼经济当然是好事,但同时马英九也要避免大陆热过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启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