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下月淘汰无轨电车 环保人士欲上书请求保留


  兰州下月淘汰无轨电车

  环保人士准备上书请求保留

  本报记者 李战吉 阿旦增

  经历了近50年的风风雨雨,穿梭于兰州市内主要交通干道的无轨电车,今年5月将全部退出公交序列。日前,兰州市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报请兰州市政府的《关于取消兰州市公共交通无轨电车的请示》,已获市政府常委会议通过,这意味着兰州市城市公交运输史上“无轨电车”时代即将终结。

  兰州公交集团计划于5月6日起,对现仍在运行的97辆“长辫子”电车进行统一更换。

取而代之的是100台12米长、低地上车踏步、燃气节能环保型的新型豪华型公交车。

  兰州市的公交电车1959年正式投入运营,至今已经50年。此次兰州市决定无轨电车全部退出运营,主要是因为无轨电车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其线路影响城市空间环境,而且在运行中效益不好,亏损严重。

  保留无轨电车呼声高涨

  “取消电车与当前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背道而驰。” 采访中,一些兰州市民向《市场报》记者直言不讳地说。

  有研究人员分析说:北京、上海、大连、青岛等城市都保留了无轨或有轨电车,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根据发展“绿色”交通的趋势,公交无轨电车今后肯定还会有,现在取消了,将来电网的重建又需一笔很高的费用,这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

  连日来,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的数十名“绿驼铃”环保志愿者,在兰州开展了“绿色出行,人人环保”宣传活动。同时,全国各地的环保志愿者都在“绿驼铃”网站上发帖,呼吁政府相关部门保留电车。

  “城市公交到底是该要环保还是该要美观?”绿驼铃环境发展中心赵中说,对于有碍观瞻之处,完全可以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改造,可以将天空中的电网疏理整齐,对于电车,完全可以逐步更新换代,使其与我们城市景观相媲美,有关部门在为这座城市梳妆打扮时,更要符合她的品位与气质。

  无轨电车取消早有计划

  兰州市取消公交电车的争议始于两年前。2006年7月“34路电车将要在2006年全部退出”的消息传出后,马上有市民通过兰州市长专线提出质疑:“电车节能环保无污染,为什么要停运?”此后的很多天,挽留电车的电话接连不断地打进市长专线。

  事实上对于兰州无轨电车的命运,早在几年前,兰州市规划局《第一版城市总体规划说明》中就提到,“将来公共汽车和电车将按交通需要,逐年增设公共汽车路线和建设无轨电车路线,并逐步增加车辆。”有关部门也曾表示,将根据大力提倡发展绿色交通的思路,计划将兰州的无轨电车线路由3条增至9条。

  在2006年的政协兰州市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提交的“建议保留并发展兰州无轨电车”的提案顺利通过了审查。

  如今过去仅几年时间,有关方面就改变当初计划,转而准备停运无轨电车,究竟原因何在?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