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海回暖时 须防“风切变”(台湾脉动)

  “登陆热”再度升温

  目前的台海局势犹如气温一天天升高,“热气旋”不断生成,昔日笼罩在台岛上空的“乌云”似乎也正在散去,一派暖洋洋的好景致。此时此刻,有多少人会认真地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季节转换、冷暖交替的台湾海峡会不会遭遇“风切变”的危险?

  本周,“热气旋”依然随处可见。
即将出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江丙坤开始了被媒体形容为“落实胡萧会共识关键一步”的大陆行,岛内渐已成势的“登陆热”再度升温。大陆9位地产富豪在台湾的考察观光活动引爆了岛内各界的巨大热情:各市县政府积极行动,竞端引资项目和政策利好;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生怕露掉一个细节;接待单位施出浑身解数为这些大陆客人提供超一流服务;有人甚至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为人们描绘岛内房地产市场诱人的明天。如此热烈的气氛,让人没有理由不沉醉其中。

  与此同时,马英九和他的团队则以密集造访大企业、与业者恳谈请益的动作和接连释出的“松绑”、“开放”等政策宣示,传递出一种岛内将只有经济议题、没有“统独”之争、没有政党恶斗的明确信号,使人不由自主地将目光和兴趣点提前投到了“5·20”以后。

  可是,不知道人们是否注意到了,此时,一股股的“冷空气”正在台岛上空生成。

  陈水扁不会“坐以待毙”

  大陆地产商刚刚说了句“台湾房市可投资”,就有绿营人士跳出来叫骂,声称大陆资金入岛将炒高台湾房市,让房价居高不下,会害得年轻人买不起房子。而一些绿色媒体则在报道中刻意拿大陆富豪的钱袋子大着其墨,明显是想要“提醒”人们,别总把目光盯到两岸亲情和“共同市场”上。虽然没有直接给这些地产扣上“中国间谍”、“掏空台湾”的红帽子,但也并没有离开那个已经讲了8年的“木马屠城”故事的老套路。接下来,指不定他们会借助这件事做出怎样的文章、弄出什么骇人的戏码呢。

  值得注意的还有陈水扁,只剩下一个月任期的他不但把正在进行的那场“大陆武力犯台”的兵棋推演和在军中的“巡视秀”搞得热闹异常,同时没忘记履行他给深绿许下的那个以“台湾名义”加入世卫的诺言,为人们重演了一回“投书WHO遭退回”的闹剧。联想到本周传出的陈水扁要设立智库做为未来的“复兴基地”的动作,有意带领民进党铁杆支持者继续在台湾政坛“一展雄心壮志”的消息,人们有理由怀疑,想让扁“挥挥手就走,不带走一片云”恐怕没那么容易。

  更何况,扁还有“特别费案”的案底在身,而本周台湾“最高法院”在对马英九的“特别费案”作出无罪判决的同时所给出的“特别费并不是首长法定薪俸以外的"实质补贴"”的认定,无疑使扁已经嗅到了被清算的味道,他会老老实实的等在那里“坐以待毙”吗?

  谈到扁的动向就不能不提民进党对扁的“厚爱”。败选的系列“检讨会”已经结束了,中执会也在本周落幕了,全部的“反思”成果就是废除选举中采用的技术性措施——“排蓝民调”,所有的炮火都集中到了前任主席游锡堃身上,自始至终没听到多少声讨扁的声音,更不要说切割了。

  面对着这样一个在“反思”、“检讨”的时候不忘派系之争、败选一个月了也不见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天王级人物全都在台面下“鸭子划水”暗使劲、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拿得出手的人却又不知该如何“浇灭”两个“有使命感以及高昂的斗志”的搅局者的政党,还能指望它什么呢?它的未来也许真的会像分析人士预测的那样,要么分裂,要么继续扮演扁的“守护者”角色。不管出现哪种结果,台湾政坛都别想消停。

  离奇事件告诫人们保持清醒

  本周,在“大选”关键时刻表达挺谢立场的李登辉突然掉转枪口,猛轰民进党,说它不清廉,说它不该用“消费蔡英文”来遮丑,说它在明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还要再跌一跤。不仅如此,他还授意“台联党”打出了“平民化的优质政党”的招牌,表示希望能“吸纳更多在野进步力量”,“重新出发”。他想干什么,还用说吗?再听听他对马英九的毫不吝啬的“赞誉”和“期许”,如“统独斗争的时代已经过去”的说辞,你不能不对他在这么一大把年纪还能具有如此“柔软的身段”和闻风而动的灵敏嗅觉而佩服有加,“老江湖”的功力还真不是盖的。

  还是在本周,曾经因为扁“反反复复的两岸政策”而倍感头痛,并向布什总统发出“美国必须时不时地警告台湾”建议的美国国会研究处,本周却发布了一份截然相反的研究报告,声称两岸和解会损及美国利益,直言对国民党未来的走向十分关注,并有所担忧。这让人们一下子想到了近来接连爆出的美驻台官员向马英九抛出“华府需要与台北建立"总统"和"内阁"层级的沟通管道”的荒唐主张、美国洲际核导弹起爆引信“误运”台湾和美国可能派遣陆战队人员进驻在台机构等离奇事件。

  面对这些事件,难道我们不该对台海回暖过程中可能遭遇到的“风切变”威胁保持清醒的认知和高度的警惕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