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教授李零向国学热泼冷水:国学不是救世宝

  北大教授李零做客郑州向国学热泼冷水 国学不是救世宝

  □首席记者 史静远/文 记者 李杨/图

  “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吗?一片骂声,骂我们老祖宗为什么要扎根黄土呢?你再看现在,好嘛,改夸了,什么好事都得扯到老祖宗那里,这事儿真怪!”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同时也是因研究孔子的《丧家狗》一书引起争议的李零,昨日在越秀讲坛给郑州读者带来了两本新书——《去圣乃得真孔子》和解读《老子》的《人往低处走》。

  【“丧家狗”】只是孔子真实写照

  李零昨日的演讲从“圣人”一词开始,由图文并茂的“孔迹”(孔子游历各国的足迹)延展开来,最后落脚到了河南的诸子百家名人谱。普通听众也许会觉得学术味太浓,但仔细听,便会发现李零的演讲翔实而生动,绝非“糊弄”听众的泛泛而谈。听李零的讲座,必须要“备课”,不然恐怕会不知所云。

  比如,去年李零在三联书店出版的《丧家狗》一书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很多人表示李零是贬低孔子,是在哗众取宠。李零并没有直接抛出问题并解释,而是在讲到“孔迹”中魏国一站时,讲述了“丧家狗”的来由。

  “丧家狗一词出自《史记》,司马迁讲述孔子到魏国走访,一个相面的人对子贡说,孔子上半身看起来像圣人,但看腿脚却颠沛流离,如丧家狗。”李零说,丧家狗一词只是还原了孔子当时无家可归的凄凉境地,并无任何贬损之意。李零说,很多人忽略了真实,一味追求孔子的“圣化”,这很不对。

  【泼冷水】国学无法解决一切

  李零一直说他写书的目的之一,是给如今的国学过热泼冷水。“国学热有什么坏处吗?为什么要泼冷水?”记者问罢,李零立刻反驳说:“我比你虚长几岁,我很清楚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大家都在骂祖宗。比如《河殇》,把自己的祖宗批得体无完肤。当时我就反对,我觉得现实中发生的事情要在现实中解决,我们不能一味把责任都推给古人。”李零说,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的生活好了,却又开始矫枉过正,念起了祖宗的好,恨不得任何事都跟古人扯上关系。“所谓的国学过热,很容易导致人们把现实和历史混淆。比如说,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的真古迹被破坏,却不断有人花大钱建造一些假古迹去膜拜?这都是问题。”李零表示,国学不是救世宝,不能什么都往历史上扯。

  【不跟风】我拒绝了《百家讲坛》

  在《丧家狗》一书出来后,很多人讥笑李零跟在于丹屁股后面讨饭吃。对此,李零很无奈,他说自己2004年就曾公开发表关于“丧家狗”的各种学术讲座。“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于丹是谁呢。”李零这句话说得颇有几分对于丹的不屑,但他却解释说:“我并不方便对于丹做任何的评价。”

  而对于自己“出名”的事实,李零笑说,央视《百家讲坛》、凤凰卫视都向他发出过邀请,但都被他拒绝了。“我正想着灭火呢,怎么会上电视煽风点火呢”。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孔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